不妨将民办幼儿园纳入公共服务体系

2017年07月19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张涛

据《法制日报》报道,2016年7月,河北3天内发生两起事故,3名幼儿在校车内闷死。今年6月28日至7月13日,河北雄县、遵化市、晋州市、霸州市4县(市)连续发生4起此类事故,4名幼儿丧生。在这4起事故中,3家涉事幼儿园为未经审批备案的农村非法幼儿园。

流连于“黑幼儿园”的除去情非得已者外,更多的还是主动追求者,否则就难以解释其何以大面积存在且屡禁不止。当我们因此而扼腕长叹之际,“黑幼儿园”何尝不是城市低收入群体无奈的现实选择——当他们在消费一种自己眼中的“奢侈品”时,他们更关心的往往是自己的经济承受力,而无法奢求商品本身的质量。

幼教收费日渐高涨,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之声因此不绝于耳。在公办幼儿园无法满足市民的需求,将幼儿园整体纳入义务教育体系还难以实现的现实背景下,不妨考虑将民办幼儿园纳入公共服务体系,由政府财政提供一定的补贴。实际上,上海市就已经采取补贴幼儿教育事业的方式来降低其营利性。这样做的好处十分明显:一方面,幼教事业享受财政补贴将直接降低幼儿园和家长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纳入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之后,幼儿园的盈利色彩将大大降低。更为重要的是,切实承担起了成本分担的责任之后,政府可以更为直接地针对幼儿园展开监督管理,逐步取缔“黑幼儿园”。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