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普通的执法引发一段感人“父女情”

2017年07月19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评论员赵志疆

原本素昧平生、非亲非故,因为一次普通的执法,却让周口交警王凯伟和一名家庭贫困的小女孩成了特殊的“父女”。5月份的一天,小女孩石梦丽和哥哥在高速公路上玩耍,巡查的王凯伟看到后将他们送回了家。得知小梦丽胳膊骨折1个多月都无钱医治的情况后,王凯伟决定帮助小梦丽。现在,在王凯伟的帮助和呼吁下,小梦丽已经接受骨科手术,正在住院后续治疗。

人性化执法是近年来法治实践的焦点和亮点,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性化执法?交警王凯伟用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无需动员、不用组织,一切都遵从内心意愿,全方位地为执法对象提供关怀和帮助。作为一个执法者,当发现小梦丽和同伴在高速公路上玩耍的时候,王凯伟的职责仅止于将他们驱离。但是,王凯伟显然没有那么简单粗暴。因为执法对象是小孩子,王凯伟以“给恁买糖吃”循循善诱;发现孩子们没有穿鞋,他特意给他们买了新鞋才送回家中。作为一次“人性化执法”,王凯伟的举动已堪称完美,然而他并未因此止步——作为一个父亲,小梦丽的家庭状况勾起了他的同情和好奇。于是,他主动走进了小梦丽的家。

虽然小梦丽有一个诗意的名字,但命运对她却似乎有点残酷——因为没有出生医学证明,所以办不了户口;因为没有户口,所以享受不到新农合;因为没有医保,贫困的家庭难以承受手术费用支出,所以小梦丽胳膊骨折后,只能依靠父亲弄来的所谓“偏方”自行治疗……家庭贫困之外,小梦丽还有一位患有精神类疾病的母亲。从某种意义上说,放任未成年孩子四处游荡的父母是失职的,但是,看到小梦丽那为了一个大家庭苦苦支撑的父亲,以及连自己都照顾不了的母亲,谁还能忍心指责他们什么?推而广之,在许多发生在留守儿童身上的各类事故中,总是不难发现贫困的影子——他们的家长并非不想为孩子提供庇护,只是生活的压力迫使他们无暇顾及更多。

因为王凯伟的主动到访,不仅王凯伟自己深受震撼,小梦丽的命运也终于迎来了转机。在王凯伟的热心帮助下,法医机构免费为小梦丽和弟弟做了DNA司法鉴定,户口问题即将迎刃而解;经过王凯伟的多方联系,有医疗机构表示将最大限度减免费用为小梦丽提供救治;在王凯伟这个“爱心爸爸”的感召下,周口市的爱心人士纷纷为小梦丽展开募捐……一个悲情的故事,终于迎来了温暖的转机,由此也让人对柔情似水的王凯伟肃然起敬。

对于执法者来说,相比起铁面无私,柔情似水的难度显然更大,因为这往往意味着职责之外的更多付出。不过,也正因为如此,才愈发显得其弥足珍贵,如果每位执法者都能在职责之外因人性化而做得更好,无疑更容易赢得群众共识、实现道德感召。王凯伟不仅用行动展示了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同时还用爱心传递了温暖与力量。在向王凯伟致以敬意的同时,此次事件也给人留下了反思的空间——人性化执法引发的温情“后续”只是例外,除此之外,像小梦丽一样命运多舛的孩子应该何去何从?

时值暑期,防控儿童溺水事件再次提上议事日程。毋庸讳言的是,包括儿童溺水和交通事故在内,多数与未成年人相关的人身伤害事故都发生在农村,尤以贫困地区为甚。如果社会救助的终极指向只是将孩子送回家长身边,当家长无力承担更多监管责任的时候,这些孩子难免会陷入一种危险的境地。要想最大限度避免此类事故发生,首先就需要乡村街道等基层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儿童档案——只有掌握了每个孩子的家庭状况,才能便于教育民政等部门积极介入,从而构筑起全方位的安全防护网。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