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手游是因为生活缺目标?

2017年07月19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范子军

手机游戏越来越火爆,不少人沉迷其中。特别是一些青少年,或在手游上投入大量现金,或因沉迷游戏影响学习生活甚至诱发疾病。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201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3.9%的受访者喜欢玩手游,78.4%的受访者表示身边沉迷手游的人多。56.3%的受访者认为沉迷手游是因为生活缺乏目标。(见7月18日《中国青年报》)

自从爆款手游《王者荣耀》因诸多负面事件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后,青少年沉迷手游的现象,就成为社会各界持续关注的热门话题。从媒体深入调查的情况来看,沉迷于手游者绝不在少数,更有为数不少的人认为是生活缺乏目标所致,言外之意似乎是说,手游让他们找到了生活的乐趣和情感的寄托。

诚如有关专家分析的那样,一些热门手游之所以备受热捧,使不少人“爱不释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类手游不仅让人感到够刺激、够亢奋,还可以给人以虚拟的“英雄感”“成就感”,进而弥补了现实中无所事事、无所作为的平淡和平庸。生活缺乏目标而迷恋手游,貌似是这么回事儿,可稍加考量就又不难发现并非如此。

无论是主动接触还是被动接受,对手游的迷恋都主要源自游戏本身的磁性和大家爱玩的天性,前者显示出游戏开发商、营销商的“成功”,后者则显示出玩家自觉性、自制力方面的“失败”,而这恰恰印证了古人那句“玩物丧志”的箴言。被手游冲淡了生活主题,让游戏消弭了人生斗志,倘若是未成年人,心智发育尚未成熟,缺失应有的认知能力和自控力,或情有可原,作为成年人被手游所俘虏而不能自拔,就实在说不过去了。

从游戏开发运营商角度来说,令无数大众着迷进而赚得盆满钵满,是商业上的成功,却没能在游戏中嵌入向上的元素,提醒玩家适可而止,去做现实中的“英雄”,则是缺憾之处,甚至是社会责任不彰的表现。作为家长、学校,注重教育、引导、培养孩子丰富多元的业余爱好,避免其对手游过度迷恋,当然是职责义务所在。对于广大成年手游群体特别是广大青年玩家,则更有必要多作自我检讨,到底是生活缺乏目标还是被手游消弭、侵蚀了斗志?生活里不能只有游戏,秉持起码应有的人生定力、理性和清醒,我们才不至于沉沦在手游里恣意挥霍青春、虚度人生。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