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书店”传递分享价值

2017年07月20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7月16日,合肥新华书店三孝口店开启了“共享书店”的经营模式,这家因被写进2017年山东高考作文题而成为“网红”的24小时书店,又一次吸引了公众的眼球。(见7月18日澎湃新闻网)

“共享书店”模式给予读者10天的免费阅读期,到期归还即可,一方面可以增强借书者的阅读动力和压力,另一方面则促进书籍在不同借书者间流动,使得更多人完成阅读。“共享书店”模式还具有社交功能,可以增加读书人之间的交流,促进彼此对图书的理解。可见,“共享书店”符合互联网时代的消费需求和情感需求,引起了读书人的共鸣,获得热捧也是正常现象。

在盈利方面,“共享书店”吸引了客流量,并非所有人都办理借阅服务,这就可以增加图书售卖机会。另一方面,免费借阅服务会降低部分购买需求,对书店的销售业绩有影响,但在借阅图书的人群里,也有可能部分人最后没有按期还书,而是转化成购买行为,这又形成了现实的销售。诚如是,则“共享书店”必能越来越好。(江德斌)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