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读者送书上门 给“飞鸽传书”点赞

2017年07月25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肚子饿了,拿起手机用APP在线点餐,足不出户就解决了。如果是精神饿了,想读书充电,能不能也享受“送书上门”服务呢?7月24日开始,厦门市图书馆启动“飞鸽传书”服务项目,为全市读者提供送书上门服务,读者可24小时在线下订单,一般第二天即可收到图书。(据7月24日《海峡导报》)

  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加快,上门借书所耗费的时间成本越来越被读者“计较”,以致成了阻碍开启阅读之旅的一种客观因素。厦门市图书馆开通“飞鸽传书”服务,不但解决了上门借书的“最后一公里”难题,而且大大降低了借书的时间成本,这种服务理念将引发国民阅读的“涟漪效应”。

  图书价格虚高,催生了现代人“买书不如借书”的风气。借书麻烦,阻碍了纸质书籍阅读的脚步,网络电子阅读应运而生。但是网络电子阅读衍生的快餐式阅读、碎片化阅读、浅阅读等弊端,降低了全民阅读的品质。推动有品质的阅读,需要政策性鼓励,也需要图书出版、销售行业的责任担当。“飞鸽传书”与图书漂流、地铁丢书一样,彰显的是推动国民阅读的情怀与探索,值得点赞。(范军)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