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因孙杨扬眉吐气,别对霍顿落井下石

2017年07月26日00:00

来源:红网

23日晚,孙杨在2017年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冠,颁奖仪式结束后,他主动和“宿敌”霍顿握手,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提问,鉴于此前霍顿的种种不友好言论,孙杨到底该不该主动和霍顿握手?

严格说起来,这事儿没什么该不该,但孙杨主动和霍顿握手,肯定是展现风度的加分之举。不过,与孙杨比起来,有些网友的表现就差远了,比如深挖霍顿的“不光彩过去”和“打脸”细节什么的,言辞刻薄甚至粗鄙,令人联想起一句话——“一粉抵十黑”。

什么是“一粉抵十黑”呢?就是说,某些“粉丝”的言行令人反感,等于给自家偶像抹黑;这种“粉丝”,一个的威力抵得上十个“黑子”。孙杨是世界级的选手,我们在网上说什么,多少会影响到孙杨在国际上的形象。设身处地想一想,孙杨主动去跟人家握手,这本身是个示好的举动,被网友一通冷嘲热讽,积极意义减半。

霍顿说过一些难听的话,我们为孙杨打抱不平,义愤填膺是应该的,但反击要讲方法,霍顿的姿态不好看,某些网友的姿态就好看了吗?霍顿又不是被网友“嘴炮”打趴下的,像孙杨这样用实力说话,可谓真正漂亮的反击。战胜之后,再礼貌示好,显得实力和素质都比对方高了一筹;同样地,网友扬眉吐气可也,落井下石就不必了,否则岂不显得小家子气?

舆论过分捧高踩低,对孙杨的伤害不止是形象上的。先说这会给他带来压力和负担,体育竞技本就有输有赢,霍顿仍然是个很有实力的选手,谁又能打包票他以后就没机会再赢孙杨一回?再说,孙杨又不是为了赢过霍顿而比赛的,何必老盯着他和霍顿、和任何对手之间的输赢不放。一个运动员,只要尽力了、付出过,就配得上掌声。孙杨也经历过低谷,如今他是重新站起来了,可要是他没赢呢?难道他就不值得敬佩了吗?而现在这样潮水般的赞誉,对孙杨来说就是好事吗?

大国心态不能只嘴上说说,有些网友不妨学学孙杨:先前他被负面新闻缠身的时候,也被网友骂得很惨,可他终究挺过来了,重新用成绩证明了自己;证明自己之后,他能够主动和曾对自己恶言相向的人握手。就事论事,仅这两条,可以“风范”赞之。文/吴云青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