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违规成本是对公共安全的守护

2017年07月2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24日,广东省法制办官方网站发布了《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送审稿)》(以下简称《条例》),从即日起至8月24日向公众征求意见。《条例》拟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两侧各1000米、沿海地区高速铁路线路两侧各2000米范围内放飞鸟类、飞行器或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等低空飘浮物。(7月25日《广州日报》)

  公共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守护公共安全应该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此次,广东拟出台《条例》,对影响列车安全运行的行为进行惩罚。对于长期被诟病的动车组上吸烟等问题,《条例》也做出了最高2000元的惩罚。

  此次,广东省法制办对《铁路安全运输条例》的升级,其实是一种对公共安全的守护。屡屡出现动车组吸烟以及铁路沿线放风筝等行为,严重危害了铁路运输的安全。提高相关的违规成本,能形成一种“高压线”,防止有些人的任性行为,危害到他人的生命安全。

  动车组吸烟造成的紧急制动,不仅会影响列车的运行,还会造成不容小觑的公共危害。一辆列车的急停,甚至会导致整个列车运行图的打乱,大面积的动车晚点也是对于其他乘坐动车组乘客的侵权。而此次新规中也明确提出,对于经常逃票和违反《铁路安全运输条例》的乘客,铁路部门还可以在一定时间内拒绝其购票乘车,并纳入征信体系。

  每一次的违规背后,除了当事人抱有侥幸心理以外,也有相应规定的不够完善。此次,《条例》除了重申相应的规定以外,还提高了违规成本,除了以往的拘留和罚款以外,还加入了国家征信体系。让一个人意识到违规需要付出代价,显然不能仅仅依靠短期的惩罚。只有更加长期的影响,才能让某些人收起自己的“任性”。可以毫不怀疑的说,征信体系的引入,将会让更多想在动车上吸烟或者铁路附近放风筝的人有所顾忌。毕竟,相对于眼前的罚款,征信对于日常生活的影响更加深远。

  现如今,社会诚信建设已经逐渐物化。国家建立了完善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在很多领域已具备了刚性。让不遵守规定的失信者寸步难行,这便是此次《条例》的题中之义。

  可以预见的事情是,随着相关《条例》的持续加码,对于一些任性行为的处罚将会逐渐加重。到时候,让不守规定的人收到更大的惩罚,这既是对公众权益的维护,也是维护社会公共秩序的重要前置条件。(刘颂寒)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