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殴打辱骂 “记者是最下贱的工作”吗?

2017年07月26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韩为卿

  7月25日,《南国早报》新媒体有报道称:当天上午9时左右,南宁广园路格林豪泰酒店门前一声巨响,被吓了一跳的附近市民看到是该酒店外墙脱落所致,脱落物还砸烂了酒店的招牌。当时,南宁电视台一名女记者在现场用手机拍照,突遭现场一名黑衣男子扇了一巴掌,并抢下记者手机摔在地上,屏幕被摔得稀烂,并叫嚷“记者是最下贱的工作”。后经记者初步了解,这名黑衣男子疑似酒店方的装修工人。事发后,黑衣男子不知去向,目前,南宁市公安局向阳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这是一桩性质恶劣的事件,就发生在光天化日下的闹市街头,不仅对记者正常采访造成了干扰破坏,也对记者的人身安全造成了侵犯。相信南宁警方会将撒野打骂记者的黑衣人找到并依法处罚,因为这是不能容忍的,更不能任其成为常态。

  还想说的是,近年来,一些极端自私利己者,因担心他们的不端、不良、不法行为被曝光,就采取各种干扰记者正常采访的行为,损毁采访器材,粗暴侵犯、殴打记者,限制人身自由等。这些事件时有发生,充分暴露了一些当事者毫无法律意识,公然藐视记者的采访工作权利,野蛮地挑战新闻报道的严肃性。缘此,我们全社会都应加强这方面的法律知识教育与普及,各地记协和新闻管理部门应在事件发生时,理直气壮地站出来并采取措施,维护记者的权利和人身安全。

  应该对南宁发生殴打并辱骂“记者是最下贱的工作”的黑衣人“开刀”,将其曝光,依法严惩。新闻记者需要一个正常安全的工作环境,真的不希望“记者是危险的职业”的戏言变成生活中的现实。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