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联最爱阅读城市榜亚军 “爱阅读”的郑州意气风发

2017年07月27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全民阅读的不断积累,对知识的巨大渴求和热情,终究会转换为一个城市强大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

  □本报评论员薛世君

  亚马逊中国日前发布2017年年中图书排行榜,在最爱阅读城市榜中,合肥、郑州、长春位列前三,其中郑州已是连续两年蝉联该榜单的亚军。该榜单是根据亚马逊中国网站上2017年上半年各城市图书的销量在该城市所有产品总销量中的占比排出的。

  生活在郑州,时常能感受到日益浓厚的读书氛围。且不说快递小哥每天将多少网购书籍源源不断送到读者手中,也不说宽敞明亮的郑州图书馆阅览室去晚了就没有座位的紧俏程度,单单说郑州的实体书店,就给人一种人气爆棚的感觉。从大河书局经纬店的新潮时尚,到郑州购书中心的摩肩接踵,再到中原图书大厦的络绎不绝,从纸的时代书店的公益读书活动到松社书店的人文讲座,从锐普书房富有特色的民间读书沙龙到城市之光书店常年累积的文艺气质……“书香郑州”已经成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鲜明符号,成为淬炼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载体。

  一座书香充盈的城市,必然是青春勃发、活力四射的。郑州这些年给人的感觉可以说是突飞猛进,这不仅表现在航空港、米字形高铁、多式联运等基础优势的不断巩固,以及产业集聚的态势、国家中心城市的创建,更表现在这个城市的日常细节中——腾讯QQ大数据发布的《2017全国城市年轻指数》报告显示,郑州的年轻指数居全国第四位,在郑州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各种民间公益读书会上,当你看到一群群年轻人聚在一起,时而分享读书感受,时而交流创业心得,那种意气风发的样子,与郑州的发展势头“不谋而合”,让人对这座城市的“成色”和“质地”,抱有一份乐观的憧憬。

  倒不是说,读了几本书之后,获得的知识能立即兑现为个人利益和经济效益,而是这种不甘庸常、奋发向上的精气神,这种不懈学习、吐旧纳新的劲头,这种在快速变革时代展现出的那种内在的定力和沉静的品格,正是一座城市赖以发展的动力所在。

  以同样“年轻”的深圳为例,为什么能催生华为、中兴、平安、腾讯等各自领域内的龙头企业,并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深圳的“文化立市”战略和对全民阅读的大力推广,这些企业都注重员工学习能力的培养,积极鼓励员工阅读,一边是安静的阅读,一边是不断爆发的无限创意。全民阅读的不断积累,对知识的巨大渴求和热情,终究会转换为一个城市强大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

  正如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胡思远所说,读书的意义正如中医蕴含的道理,需要我们静下来、慢功夫,让阅读渗透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于每天的习惯里。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坚持阅读,那么我们所吸收的营养就会成为这个城市发展的“发动机”“动力源”。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