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渣逆袭班”是在迎合成功焦虑

2017年08月02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近日,四川成都市民李先生看到一家培训机构的广告牌上,打出了“学渣逆袭班”的概念。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渣逆袭班”为初一到高三的提分补习班,针对英语和数学两科,覆盖单科成绩在120分以下的学生。

观点1:

“学渣逆袭班”是在迎合成功焦虑

杨朝清:“学渣逆袭班”吸引注意力的,不仅在于“学渣”一词,还在于人人都渴望的“逆袭”。为了打破“上的学校越差,将来找的工作越差”的“下沉螺旋”,许多人都在努力成为更强大的自己;通过教育分层来实现向上的社会流动,成为不少人不可绕行的路径。

“学渣逆袭班”说到底,就是在迎合学生和家长的成功焦虑。在拥挤的人群中,我们每个人看起来都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可是,不管路有多远、走得多难,顽强地“向上爬”,成为一种普遍的利益诉求;“逆袭人生”能够梦想照进现实,不仅是个体命运的改变,也让这个时代更有生机与活力。在学习成绩上“更上一层楼”的旺盛需求,为“学渣逆袭班”提供了生存空间。实现逆流而上的“逆袭人生”,何尝不是我们共同的心声?“学渣逆袭班”看似粗鄙生硬,实则看透了世道人心;至于有多大的效果,显然不能只听商家自弹自唱。

观点2:“学渣逆袭班”不过是炒作的噱头

朱丹:学渣,是一种具有贬义意味的词语,使用它不仅是对参加补习学生的一种侮辱和歧视,甚至违反相关法规。

“学渣逆袭班”的确引人注目,这也许正是商家需要的效果,目的就是利用这个具有争议的名字来提升自身的知名度。因此,这可以视为是暑期市场竞争下的一种营销手段,是一种炒作的噱头。家长和老师不必较真。

对这种“学渣逆袭班”,家长可以熟视无睹,相关部门却不能视而不见。首先,这种“学渣逆袭班”涉嫌违反广告法规定,其名字涉嫌歧视和侮辱不特定人群;再者,将120分归为学渣标准缺乏依据,涉嫌虚假宣传,很容易给孩子造成恐慌等,这些都涉嫌违反相关法规,需要相关部门出手进行整治。应对这种只顾商业利益,忽略社会影响、社会道德的行为进行严厉惩罚,规范市场行为,净化市场环境,给广大学子提供一个健康文明真实的学习环境。

观点3:

不必对“学渣逆袭班”上纲上线

何勇:从学渣这个词在互联网上诞生以来,逐渐剥离了贬义性质,成为一个中性词乃至是褒义词。学渣这个词更多凸显的是现在学生的一种自嘲、自黑。从这个角度说,培训班冠名为“学渣逆袭班”,谈不上是对学生人格的侮辱。

当然,补习班在对外的广告宣传用语上,应当顾及一些学生和家长的感受和认知,尽可能不要使用一些当下仍然有人不能接受的网络用语。所以,与其叫“学渣逆袭班”,不如叫“逆袭学霸班”,更能让人接受。

另一方面,对于补习班,与其关注取什么名字,不如盯着其广告内容和补习效果,是否涉及虚假宣传,这才是保障学生合法权益的最核心内容所在。只看补习班的名字,不看效果,这是本末倒置的选择。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