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化解名校参观排队难

2017年08月07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如何化解名校参观排队难

□张贵峰文王铎图

暑假来临,为一睹最高学府的风采,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常顶着烈日,排队几个小时才能进入清华北大校园。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在清华、北大校园附近,集结了一批五花八门帮助游客“偷渡”进校园的商家,自称收取数十元费用,即可让游客不用排队就能入校园。8月4日,在清华大学门口,一辆快递三轮车,藏进一家4口试图混进校园,但最终被学校保安识破。据悉,排队参观校园的大多是家长带着孩子的“亲子游”。

据了解,最近清华北大发布了校园参观管理公告,每天限时限人员登记进校园。为维护校园秩序,大学对参观校园的人数进行必要的限制,当然并非不可理解,也没有什么不合理,但考虑到学生已放暑假的情况,为更好满足外地家长孩子“励志、朝圣”的良苦用心,也为了充分彰显大学固有的开放性,是否能够将大学校门开得更宽一些、适当更多接纳那些苦苦排队的游客?

当然,要想有效化解目前北大清华等名校门口的参观排队难,在建议相关大学适当提高游客“准入”上限之余,对于那些执著于名校“励志游”“朝圣游”的家长来说,恐怕同样也有必要改变调整自己的心态,改变之于北大清华等名校过于偏颇乃至迷信的“执念”,以一种更加理性平和的态度来看待“上名校”等教育问题。要知道,能否“排队进来”与“考进来”之间,并没有任何必然联系,而即使能“考进来”,“上名校”也远非教育、人生的全部和终极目标。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