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高速免费”的政策创新

2017年08月08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丁新科

进入8月,栾川、武陟两县先后推出了高速公路分区间免费措施。栾川县高速公路通行费免费自8月1日0时正式开始,全国所有自洛栾高速栾川站、重渡沟站下站的7座以下(含7座)客车,免河南省内高速公路通行费。武陟县高速公路免费将自2017年9月1日0时起,对豫A牌照小型ETC客车行驶武陟县嘉应观收费站至郑州绕城相关站点之间通行费予以双向补贴。

两个地方的免费措施各有侧重,各有特点,是在现有交通机制下的一次有益尝试,其中传递出的政策创新理念,值得借鉴。

栾川县森林覆盖率82.44%,有老君山、重渡沟等多个景区,是避暑的好去处。瞄准暑假档期针对自驾游群体推出免费措施,对一个全域旅游城市来说正是时候。武陟在郑焦融合的战略中处于关键节点,离郑州不过一小时车程,对郑州牌照小客车推出免费措施,有利于两地人流、物流的进一步融合。两地敢舍弃高速通行费,显然瞄准了更大效益。措施得力,成效显著。栾川县发布消息称,短短4天时间,栾川高速免费后累计接待游客近16万,如果算上接下来双休日的人流,高速免费带来的效益相当可观。

两地推出创新措施,正是基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考量。栾川近年来通过“旅游+扶贫”,有效地促进了景区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而高速通行费免费背后,也有省交通、扶贫、旅游等部门对于栾川脱贫计划的顶层设计。武陟推出高速免费政策,则是提前布局。郑州与焦作的融合发展不断提速,作为两城融合热点区域的武陟,只有在“放管服”上深化改革,区位优势才能持续转化为发展红利。

当然,高速通行费免费只是相关经济发展计划的一部分,离不开整体战略的协调。人流、车流的突然增加,会给当地的基础设施、配套服务提出新的要求,比如旅游餐饮品质的提升、停车场的扩容、服务业水平的提高等,两地接下来还要完善相关的配套措施。

从当年的“贷款修路,收费还贷”,到二级公路收费基本取消,再到近年来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一收一免”之间,是地方政府基于经济发展实情的“利益观”主动调整。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栾川和武陟的高速免费新规,将会给全省其他地方提供有益的借鉴。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