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悦自己是爱岗敬业的真谛

2017年08月10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评论员赵志疆

“我要是再早点认识小李,就把俺妞给他介绍一下。”昨天中午,郑州900路公交车上,退休工人常师傅的一句话把大伙儿都给逗乐了。小李名叫李琛,是郑州公交公司的一名公交车长,他驾驶的900路公交车,从郑州市区西南方的汝河路,一直开到东北方的广电南路,穿行大半个市区。沿线的很多老人都喜欢坐他的车,提起他,大家都是交口夸赞。

招女婿虽然只是玩笑话,但从中不难看出李琛的人缘和口碑——若非相处融洽,不会有人跟他开如此玩笑;如果不是有口皆碑,怎能有人以女相许?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公交车长,李琛为什么如此受欢迎?答案就在他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中。为了方便外国乘客,李琛在报站时加入了英语报站,他表示“和外国人用英语交流,是对人家的一种尊重”;为了让外地乘客了解郑州,他搜集沿途景点资料义务为大家讲解;“前面拐弯了”“准备刹车了”,各种道路情况他都会提前提醒乘客,为此还专门买了一个扩音器挂在腰间……看得出来,李琛不但尽心尽职,而且很热爱自己的职业,因为享受工作带给自己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忙忙碌碌的李琛总是笑意盈盈。

“城市越来越大,人们越来越陌生,因为陌生,让人的情绪变得负面。这一趟公交车坐下来,忽然觉得每一个陌生人都变得可爱多了。”在公交车的意见本上,有乘客写下这么一段话。这句话不仅代表了很多乘客的心声,而且不失为对李琛的一种最高褒奖——作为一个城市窗口职业,公交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外来人对城市的第一印象,李琛用热情和激情为自己的职业乃至城市形象增添了分数。李琛给人留下的启示是,爱岗敬业并不一定意味着艰辛和牺牲,其本身也可以成为一种轻松愉悦的互动,关键在于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

如果以一种被动的心态去履行职责,一切工作要求都难免被视为负担,如此一来,工作本身不免显得枯燥乏味,除却既定工作任务之外,不可能主动承担更多。反之,如果以一种主动的心态去面对工作,工作本身亦不乏可资品味咂摸的精彩,意犹未尽之时,自然会主动寻找更多工作乐趣。不同的心态,对应在工作上,效率和效果显然大相径庭,正所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旁观者自是能看得一清二楚。李琛之所以引起市民热议,不仅在于呈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更在于营造了一个暖意融融的工作小环境,这样的小环境,对于改善社会大环境不无裨益。立足岗位,尽心尽力做好每一处细节,这不是为了取悦他人,而是为了愉悦自己。李琛用行动展示了自己的生活态度,这份淡定和从容值得回味和借鉴。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