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海淘”彰显河南创新力

2017年08月10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在激烈的竞争中,我省跨境电商能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便利化水平和跨境交易水平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大胆创新是诀窍之一。

□本报评论员丁新伟

8月8日,由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着力打造的全国首家现场提货跨境O2O综合体——中大门O2O新零售购物体验中心开门迎客,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吸引了近10万人次前来购物。顾客表示,“这里的进口商品看得见、摸得着、种类全,更为关键的是现场下单、现场提货,不用像以前海淘后还要等着快递送货上门。”(据8月9日本报报道)

“海淘不用等,现场提货走。”当开门大吉的“中大门O2O体验中心”,用开全国先河的集免税店、跨境零售、保税展示交易为一体的多模式跨境购物,改变了“海淘”的操作程序,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在跨境电商的版图上,郑州乃至河南将不断开疆拓土;“买全球卖全球”、网上丝绸之路、网络经济强省的建设步伐,将因此加快。

2016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达6.7万亿元,同比增长24%;2017年,我国跨境电商规模将达到7.5万亿元,同比提升25.3%;到2018年,我国跨境电商规模或将达到8.8万亿元……这些统计数据表明,在调结构促转型和消费迭代升级的时代背景下,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已经迎来加快发展的“风口期”,成为新常态下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创新国际贸易新方式的重要途径。

务实创新,风口飞扬。如今,全国有条件的地方都在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可谓竞争激烈。2016年,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767.5亿元,比上年翻了一番多;今年上半年,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480.1亿元,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强劲势头……在激烈的竞争中,我省跨境电商能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便利化水平和跨境交易水平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大胆创新是诀窍之一。一系列国家战略的落户中原,让河南发展跨境电商有条件、有优势、有机遇。乘着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的东风,我省出台66项创新举措,简化通关程序,创新监管模式,大大增强了“试验区”的吸引力。

敢于创新,才能把握市场律动。去年我国跨境进口电商交易规模为12000亿元,同比增长33.3%,首次跨入“万亿时代”;国人海外年均消费达2万亿元以上……这意味着跨境电商进口市场前景广阔。“中大门O2O体验中心”能成为家门口“海淘”的全国首创,彰显河南创新力。“前店后仓”模式以及“秒通关”的技术创新带来的跨境O2O现场提货,其影响是深远的:税收将增长5倍;清关时效从1个月缩短到现在的72小时,物流成本从200多元/千克降低到40元/千克;消费者可实现退换货……创新带来的这些红利,无疑将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把大量海外购物拉回国内,激活消费热情、促进消费回流,有力助推我省经济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大门O2O体验中心”的开门大吉,不但让河南又多了一个创新好故事,更再次证明:先行先试,敢闯敢试,我们定能在创新发展的大潮中,挺立潮头唱大风。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