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现场急救”成公众必修课

2017年08月15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为提升中学生急救知识普及率和自救互救能力,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了应急救护知识培训讲座,来自牡丹区二十二中的两百多名学生及家长参加了培训。(见8月13日大众网)

近些年来,因突发疾病、意外事件得不到及时救助而导致的悲剧时有发生。究其原因,很多人都认为救人是医生的事情,自己所能做的就是及时向急救中心求救。但专家指出,黄金抢救时间是意外发生后的4分钟内。因此一旦发生意外,第一目击者是否有急救常识、急救能力,对患者能否有更多的生还机会至关重要。

因为相关知识的匮乏和认识理念上的滞后,我国真正能够主动参与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的普通老百姓少之又少,所以不管是面对自己还是别人的突发状况,大多数人都是茫然不知所措。这就要求,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加大普及应急救护知识的宣传力度,建立健全法律法规支撑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并完善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体系,发挥好医院、红十字会普及救护知识的主体作用。社会相关组织机构也可以和学校合作,开设一门既针对学生又面向社会公众的“现场急救必修课”,让更多人接受专业的急救知识教育。⸈꼈㠈5 (祝建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