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起点上建设知识产权强省

2017年08月15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郑州市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迎来提速发展的窗口期和机遇期。

□本报评论员丁新伟

8月11日,记者从省知识产权局获悉,郑州市日前获批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与苏州、宁波、成都、长沙、西安、厦门、青岛等7个城市共同跻身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行列,将获得中央财政2亿元资金支持。目前,中央财政1.5亿元已拨付河南省财政。(见8月14日本报报道)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今年5月,我省下发的《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知识产权创造水平显著提高,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0件,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量年增长率超过30%;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建成一批知识产权强市、强县,努力建成知识产权强省。在这种情况下,郑州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对我省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意义重大。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拥有的知识产权越多,掌握的关键技术越多,“第一生产力”就越强大。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中国专利密集型产业主要统计数据报告(2015)》显示,2010年至2014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合计为26.7万亿元,占GDP比重为11.0%,年均实际增长16.6%,是同期GDP年均实际增长速度的两倍以上,2014年专利密集型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22.6%。研究报告显示,“专利密集型产业的新产品销售收入占全部新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接近5成;专利密集型产业总资产贡献率、利润率和资产负债率均优于非专利密集型产业。”由此不难看出,知识产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正日益凸显。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才能以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能力建设为主线,促进知识产权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大支撑。

抓住机遇,促成飞跃。今年上半年,全省拥有有效发明专利达到25310件,每万人口拥有有效发明专利达到2.67件,同比增长23.86%。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每万人口拥有发明专利6.77件,同比增长30%,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省知识产权工作虽然拾阶而上,但是知识产权的体制机制改革、创造运用和协调发展等方面,仍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郑州市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迎来提速发展的窗口期和机遇期。

河南要发展,郑州这个“龙头”首先要舞起来。“通过在全国选取若干创新资源集聚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知识产权支撑创新驱动发展需求迫切的重点城市为载体,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通过三年的时间,基本构建起要素完备、体系健全、运行顺畅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带动重点产业的知识产权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从“重点城市”的国家标准来考量,郑州跻身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意味着巨大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河南的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从此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