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经济”为何走俏

2017年08月16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冯军福

“中午不睡,下午崩溃”。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在饱餐的午后,能够美美地睡上一觉,是件很幸福的事儿。但现实中,这么简单朴素的想法,却变得可望而不可即。很多人面临这样的尴尬:由于公司离家远,中午回家休息费事又折腾;留在公司吧,办公室里又没专供休憩的地方。

漫长午休,困意难挡。于是,有的人迫于无奈,趴在办公桌上小憩一会儿,只是那种醒来手麻的感觉,确实让人不爽;有的人另辟蹊径,到附近的健身房、美容院打发时间,消遣的同时蹭个午觉;还有的人干脆放弃休息,利用中午时间直奔商场购物消费。

其实,大多数人并不是不想午睡,中国人也素有午休的好习惯,只是客观条件不太允许。但市场经济条件下,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让许多职场人士纠结的午休时间,在精明的商家眼里,却成了可以挖掘商机的“黄金时段”,他们纷纷打出“午休”牌招揽顾客。网店推出五花八门的午休神器,比如午休椅、午休枕、眼罩等,一些普通的产品打上“午休”的标签后,销量变得十分可观。健身房、美容院、咖啡馆等也瞅准商机,提供午休服务,这些场所的“午间客”渐渐增多,中午渐渐成了店里的消费高峰期。

看似生活中一件小事的午休,竟然蕴藏着这么大的商机,乃是市场变化使然。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让时间成为稀缺品,“午休经济”的走俏,便是对这一市场需求的及时回应——为了能让自己中午睡得好一点,很多消费者都愿意掏这个钱。虽然“钱”景广阔,但“午休经济”这块蛋糕要做大,还面临一些难题。健身房、美容院、咖啡馆的确是中午休憩的好去处,但不菲的价格让不少人觉得不划算就此望而却步。而且,目前很多商家的促销和优惠活动,大多集中在店庆日、节假日期间,缺乏专门针对午休的促销活动和个性化服务。

挖掘更多“午休”商机,需要商家打破传统思维,瞄准消费群体,满足个性需求,企业同样也需要转变用工理念。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老板开始鼓励员工午休,有的还专门设立午休区,购买价格不菲的休息仓,让员工打盹“回气”。表面看似不划算,老板实则够精明:此举既能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创造力,还可以彰显人文关怀,可谓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