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帽鞠躬致谢,文明因互动而长久

2017年08月1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最近,一段视频让人感动:一位行动缓慢的老人脱帽向停车礼让的司机鞠躬致谢。司机小吴把行车记录仪拍下的这一幕,发到了朋友圈。一位88岁老人和一个“90后”姑娘,在斑马线两侧给公众上了堂道路文明的教育课。(8月16日《人民日报》)

  提到鞠躬,一般是年轻人向长辈鞠躬,这是为了表达对长辈的敬意。这位行动缓慢的老人脱帽向停车礼让的司机鞠躬致谢,非常让人感动。虽然年纪大、腿脚不便、行动缓慢,但他依然这么做,这是对文明的坚守。别人对自己停车礼让,他没有当成理所当然的事情。尽管车辆礼让行人有相应的规定,车主也应该这么做,但老人的举动会让礼让的车主内心感到非常温暖。司机小吴再度见到这位大爷,向老人深鞠一躬,这是表达对老人的敬意。是的,老人这么大年纪把文明看得这么重,确实值得敬重。

  老年人社会经验、人生阅历比较丰富。老成持重、老成谋国是对老人的描述。建设文明社会,每个人都应该尽一份责任,老年人也不应该成为例外。尊重是相互的,你尊重别人,别人也会尊重你。这位老人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司机礼让行人的认可,会让礼让行人的司机感到自己的行为受到了肯定。这种肯定来源于老者,是一种很大的荣耀。老人的这种做法会坚定司机礼让行人的决心。老人脱帽鞠躬致谢的事情在社会上传播开后,会让人们内心感到温暖,也会形成一种涟漪效应。给行人让行的司机会越来越多。

  有互动,文明会更加长久。建设文明、和谐、友善的社会,每个人都应该以实际行动添砖加瓦。别人帮助你,你不能以为是理所当然,要适当回应一下。这种回应不一定要花多少钱,简单的比如一句“谢谢”、一个微笑,都会让帮助你的人感受到你的善意,感受到他们的劳动受到了肯定。如果你一点回应都没有,别人或许不会计较什么,但时间长了,别人行善的热情会有所下降。俗话说,“叫人不折本,舌头打个滚”,回应善意有时就是舌头打个滚的事儿,没有多么复杂。别人帮助你是出于他们的善意,他们有了善意,你也应该回应一些善意才是。

  文明社会,需要守望相助,需要彼此温暖。在别人帮助你的时候,不能无动于衷,要适当地回应一下。一位88岁的老人,在回应别人的善意方面做得如此出色,其他人应该做得更好才是。生活节奏很匆忙,但再忙也不能忽略了文明。不少城市有志愿者,弘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他们乐此不疲地行善,帮助困难群众,道德文明素养逐渐提升。回应善意,体现的是困难群众的道德文明素养。让社会大家庭更加温暖,是所有人的责任。互相之间换位思考,文明礼让,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文明就会在互动中加深。

  每个人都应当以实际行动进行互动,让文明更长久,使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文/李兆清)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