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伤疤已揭,公道一定要还

2017年08月17日00:00

来源:红网

平淡的镜头,平淡的场景,甚至连情感起伏也没有想象中的剧烈,然而《二十二》就是在这平静之中陡升出一股悲怆。

影片的开头让我想起了红楼梦的结尾,落得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不是所谓宗教式一了百了的感悟,而是一种苍白而又凄凉的孤独感。

历史之殇永不能忘

这些出现在纪录片中的老人,是在二战期间被迫沦为日本人的性奴隶的受害者。几十年过去了,尽管她们可能从来不主动开口向别人提起这些往事,但她们内心的伤痛从来没有因为时间流逝而减少半分。

老人们说着说着就开始流眼泪,很多人触及记忆里难以回首的一幕,就说,不说了,说不下去了。有一个场景特别令人心疼,有个老人说着说着摸着胸口说,不说了,一说我就这里好难受。

她们之中,有的人亲眼目睹日本人杀死自己的母亲,有的人生下了日本人的孩子。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二战期间,有二十万中国女人被迫沦为“慰安妇”,她们很多被迫害致死,很多因为屈辱而自杀,只有一小部分活了下来。2014年的时候,统计还剩二十二人,影片因此得名,时至今日,她们中的一部分也离我们而去。随着字幕上的名字越来越淡,随着这些老人的离去,这段屈辱的历史仿佛也离我们越来越远。

可是那段噩梦般的岁月,日本人的令人发指的违背人道主义原则的行径不值得被原谅。我们永远也不能忘记我们同胞在战争中所受的屈辱和苦难,永远都要记住他们的态度。对,忘记历史等于背叛,麻木不仁等于纵容。

伤疤已揭,公道一定要还

正如影片中为这些老人诉讼了三十年还没有得到结果的人所说:“早知道会是这样的结果,当初还不如不去打扰她们。”

的确,每一次回忆都是把她们拉回那段黑暗的回忆里再走一遭。在回忆以前她们可能已经选择让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尘封。

可是现在,她们选择了开口,尽管这个过程让自己痛苦。但她们还是说了。我们所有人,都在围观这些人的遭遇,围观之后,我们是不是有义务为她们讨一个公道?电影结束灯光打开后,不似往常的散场的哄闹,电影院里出人意料地沉默了三秒,我知道,这个纪录片确实真的有触动人心,一颗作为中国人的心。

不是要记住仇恨本身,就像那些老人,在受尽那样的屈辱以后,她们也还是善待周围的一切。我们只是要一个道歉,诚恳的道歉,一个公道。

尽管不知道讨还公道的路有多长,但总要做些尝试,就像我在写这篇稿子的时候,我在想,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这段历史,有更多的人一起努力来为她们做些什么。

文/钟娉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