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共建值得期待的“绿色河南”

2017年08月17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在环境治理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中,各地正齐心协力,全力写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本报评论员刘婵

  自今年7月21日以来,我省开展了一场被称为“史上规模最大”的环保法律法规深入城乡居民入户大宣传暨污染源大普查专项行动。据报道,截至8月12日18时,省环保厅共转交有效举报线索3617件,已查处和核实2749件,共奖励举报73个,现场发放奖金58000元,另有一个5万元大奖已核实,在完善有关手续后立即发放。(见8月16日《大河报》)

  “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提升环境治理能力,需要实现监管部门与公众的良性互动,吸纳公众参与、实行社会监督,才能让环境监管之眼无处不在,形成治理合力。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有奖举报,应该说是一项推进环境保护、污染治理工作的积极措施,保障了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利于不断凝聚社会共识,培育民间环保力量,避免政府部门单打独斗,吸引更多人参与到环境监管和环境治理中来。

  近年来,我省环境治理攻坚持续推进,成效显著。数据表明,去年全省全年PM10平均浓度1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2%;PM2.5平均浓度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8%;全年优良天数196天,同比增加13天。这样的成绩,是在人们思想观念激烈碰撞中、在前期污染指标居高不下的基数上、在自然气象因素极为不利的背景下取得的,来之不易。关键是在攻坚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强化了环保理念、提升了治理能力、锤炼了工作作风,探索出了一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民治污的环境治理有效路径。

 

  当前,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省长陈润儿强调要把握关键、突出重点,特别注意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等四篇文章,这与环境治理、生态保护息息相关。第一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43个县(巿),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无一不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永城成功摘掉了“煤城”的帽子,实现了由传统资源型城市向现代生态宜居之城的华丽转身;汝州大力治理北汝河,依河布景构建水系生态圈,将来“汝水”或能和汝瓷齐名;夏邑绿化提升扮靓城市,按照“城在林中,森林环城”目标,一街一树,一路一景……环境如水,发展似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在环境治理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中,在百城建设提质的生动实践中,各地正齐心协力,全力写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日前,《河南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已经出台。《方案》部署了8个方面36条节能减排重点任务,包括到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2%以上等,许给我们一个值得期待的“绿色河南”。完成目标任务,要认清形势,正视河南环境污染“底子厚”、环境治理“基础差”、与目标值“差距大”的现实,更要树立必胜信心,牢记“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投入,更扎实、更深入的工作共建美好家园。

  【河南环保,一直在行动】

  污染环境,举报你!河南20天接16324个举报电话

  河南环保大普查晒“成绩单” 排查污染源22230家

  上半年河南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大气污染物同比双下降

  河南环保大检查启动 历年规模最大 连无人机都用上了

  河南铁拳治污 上半年下达环保处罚决定2544起、罚款近1.5亿元

  河南省环保厅出台奖励细则 500万重奖举报污染者

  河南省环保厅长鼓励记者多做暗访 曝光环境污染行为

  河南环保执法将采用异地交叉模式 严惩排污单位及责任人

  河南出台生态补偿暂行办法 每月一考核实行阶梯式奖惩

  河南生态补偿暂行办法解读:按月度奖惩比过去更加严厉

  河南省“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省辖市空气优良天数要超65%

  河南省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达42个 总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河南在全国率先实施月度生态补偿

  河南明确2017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 发展绿色经济探索生态赔偿

  【网评热议】

  每月奖惩让生态补偿成为治污利器

  环境质量不改善,认打认罚,谁也没有办法。接下来唯有横下一条心,把环境质量抓上来,才是真正出路。这是制度的威力,也是规矩的逻辑,环境重压面前,谁的日子都不好过,严明赏罚,让科学的数据说话,也是彰显公平,让打雷和下雨成为有关联的一个整体,甚至不打雷也要下雨,中国有句老话“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这是制度倒逼改善环境的动力源,也让各地对环境治理更加坚定信心,不再犹豫彷徨。

  探索生态赔偿 筑牢绿色发展制度笼子

  探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健全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机制,最为主要的是要明确破坏生态环境的赔偿主体,健全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的标准规范,破坏生态环境赔偿资金的管理、应用等制度规定。当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不是最终目的,而是要通过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的建立筑牢推进绿色发展的制度笼子。

  “生态+”助河南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毫无疑问,生态农业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和大势所趋。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也有利于更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未来生态农业必将在我省全面覆盖。生态农业模式有多种,各地情况不同,因地制宜选择适合的模式就显得尤为关键。但生态农业不能简单理解为“环保+观光”,其前提是保护、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目的是实现“三个效益”有机统一。

  河南生态补偿机制 让环境好的地方多受益

  无论是“河长制”,还是生态补偿制度,都是中国特色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生动案例。“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全面深化改革更需要大胆试、大胆闯;好的空气、美的环境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仍需快马加鞭,加快推进!

  【眼遇绿色河南】

  河南这10个地方,美就美在原生态

  骨灰级驴友推荐!河南6大原生态处女地!赛5A景区,全免费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