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共享单车“跑路潮”损害消费者利益

2017年08月17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苑广阔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就出现数十家单车平台,玩家太多,部分实力小、资金匮乏、无法融到资金的平台,注定要退出市场。6月以来,悟空单车、3Vbike相继停运,理由皆是“单车被偷光”。据媒体报道,近日又一家共享单车“人去楼空”。尴尬的是,这次的情况与之前有所不同——单车还在,公司失联,大量用户押金不见了。(8月13日《每日商报》)

  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现在的共享单车市场,实在是再恰当不过了。一方面,以摩拜、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龙头企业”,不但获得了高达数亿元的融资,而且已经大举进军海外市场,发展势头迅猛;另一方面,仅仅从今年6月以来,就先后有悟空单车、3Vbike相继因为经营不善而停运,而现在,这家名为町町单车的企业,干脆玩起了“失联”。

  这样的局面,显然让部分消费者感到措手不及,也难以理解。因为在很多人看来,共享单车出现的时间并不久,正处在自己的成长期,怎么这么快就迎来了自己的“洗牌期”?其实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这实在没有什么好奇怪的,一个行业的成长期,同时也是市场充分竞争的时期,其中必然会有一些实力比较薄弱,或者是经营模式存在问题的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直至被淘汰出局,这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

  但是不正常的是,最近陷入“失联”状态的町町单车,是在大量用户的押金没有成功退还的前提之下“失联”的,而“失联”之前,町町单车仍旧停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悟空单车、3Vbike单车停运之前,可都是解决了用户的押金退还问题才正式退市的。这无疑让人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因为按照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国内共享单车(电单车)企业已超过50家。从去年11月开始,半年多共享单车的数量扩大了50倍。

  这意味着,经过激烈的市场搏杀之后,将会有更多的共享单车企业退出市场竞争,被淘汰出局。如果也有企业和现在的町町单车一样玩“失联”,势必会有更多的消费者利益受损。从这个角度来看,町町单车的“失联”,无疑给用户,也给监管者敲响了警钟,那就是谨防共享单车的“跑路潮”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前不久刚刚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到,鼓励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已收取押金或者预付资金的,要在注册地设立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完善退还制度。如果这两条“指导意见”能够得到严格的贯彻落实,将可以约束共享单车企业的押金管理,即便真有企业跑路,也可以把对消费者的伤害降到最低的程度。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