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陪游”是投机取巧的伪文化消费

2017年08月18日00:00

来源:红网

时值暑假,清华、北大等高校成为北京热门“旅游景点”,有不少家长选择带孩子前往高校参观。因游客众多,清华、北大两所学校也采取了相关限流措施。记者发现,参观火热及进学校困难也催生了相关产业,有机构在淘宝店叫卖“状元陪同参观游览北大清华”,不需要排队就可以进入校园参观,要价近200元每小时。(8月17日《北京青年报》)

“状元”是个筐,有人就喜欢什么都往里装。“状元陪游”这个点子蛮新鲜,但从本质上看,“状元陪游”是利用是消费者的精英崇拜心理而进行的典型的投机取巧的伪文化消费。

诚然,人间处处是商机,名校参观热及进学校困难也催生了相关产业,但仔细分析就知道,这其实是一家教育公司想的一个营销点子而已,该公司可以让顾客由“北大清华状元们带领进入校园,且不需要排队、不需要登记、不受参观时间和人数限制”,这种行为是彻头彻底的商业行为,是利用制度的漏洞而进行的“买卖”而已,实际和真正的文化消费八竿子打不着。我们不禁想问:这不就是投机取巧么?跟见缝插针出现的“黄牛”有何区别?

或许有人会说,有人愿意找状元陪游,他们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别人管得着么?这显然是谬论。因为不是所有看似合理的东西都可以恣意存在,黄牛进行买卖也是有人买,可是总是被打击,严重者被法办,因为他们干扰了正常的经济秩序。“状元陪游”目前虽然还没造成严重的后果,但这种投机取巧的方式已经是对正常游的一种延伸,利用了消费者的特殊心理,严重的还有不当得利的嫌疑。

“状元陪游”,卖的是“状元”的牌子,重点落在帮你投机取巧而不是他们会真正让顾客旅游增加多少文化气息。这难免让人闻出浓重的伪文化气息。这种伪文化的“毒”危害不小。比如社会上许多打着“著名古建筑”“著名作家”“著名画家”“著名歌手”“著名人物”标签的人无处不在,他们通过成本低廉的手段,让你感觉到花小钱接受了文化的洗礼,这显然太不厚道。用在“状元陪游”上就是,这样的噱头更多是利用消费者追逐“精英光环”的心理,灌点文化鸡汤,让你感觉物有所值,最终“引君入瓮”。最后的结果是,双方一起在意淫的洗脑下,进行了一场场虚假繁荣的经济活动,利用了高校管理制度漏洞,却对校园安全埋下了很多潜伏的风险。对消费者来说,也无法保障旅游的真正安全和质量。

其实,“状元陪游”和媒体炒作“状元笔记”一样,抛开商业属性,二者背后隐藏的“精英崇拜”,才是最让人担忧的顾虑所在。不少人唯精英马首是瞻固然没错,但非要求子女朝此狂奔,便折射出难以名状的浮躁和虚荣来。毕竟,状元只有一个,不可能人人都是状元,也不可能人人都是精英,这社会中的大部分人尚属于“正常的普通人”,阶级化和阶层化的表达,往往会让人更加浮躁,更加落入自欺欺人的泥淖不可自拔。换言之,“状元陪游”之类的投机取巧,不是真正的文化消费,切不可寄托更多属性的期待。对这样的“胡闹”,不妨一笑而过。

文/姜春康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