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影片世界观 “异形”开掘新内容

2017年08月18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开拓影片世界观 “异形”开掘新内容

《异形·契约》剧照

□居无间

2017年上半年的进口片中,由美国殿堂级导演雷德利·斯科特执导的太空恐怖新片《异形·契约》,使科幻电影再度成为热门话题。

早在1979年,雷德利·斯科特就曾执导了太空恐怖电影《异形》,大获成功。继《异形》之后,雷德利·斯科特又于2012年拍摄了另一部科幻杰作《普罗米修斯》。从《普罗米修斯》开始,雷德利·斯科特超越了《异形》这类作品“空间恐怖”的层次,他的主要精力不再放在异形生物攻击人类所带来的恐怖感和各色人等在生命受到威胁时所透露出的幽微人性,转而向世界观和主题更进一步。

《普罗米修斯》搭建了“工程师—人类—生化人”的创造链,它所讨论的是人类的起源,即唯心哲学三大终极命题之一的“我从哪里来”。《异形·契约》的故事发生在《普罗米修斯》里的故事发生10年之后,该片将重心放在了人类与生化人之间即“造物主与创造物”之间的冲突之上。从《异形》到《普罗米修斯》再到《异形·契约》,三部影片都有类似的结构:太空飞船探险之旅、遭遇异形攻击、幽闭空间逃亡。好莱坞类型片成功的一个奥秘是,它们都拥有一个完备的三幕剧结构,悬念与节奏引人入胜。而雷德利·斯科特的厉害之处是能够将深邃的主题嵌入其中,不断开拓影片的世界观。

相比之下,上半年国产片中虽也有少量科幻题材,但无论叙事还是场面把控,都显得青涩,更不用说深刻主题的探索和开掘了。科幻电影,国产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