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阿甘”是最珍贵的人生历练?

2017年08月22日00:00

来源:燕赵晚报

廖兴,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校内某营销团队发起人。1997年生于四川泸州,2017年因从成都到深圳连续长跑1800公里走红网络,被网友称为“现实版阿甘”。(8月21日《南方都市报》)

从成都跑回深圳,全程1800公里,他为什么选择跑步回家?连续长跑30天是什么感觉?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学生廖兴近日扛着校旗长跑千里的事情引发了不少人的好奇和关注。据了解,长跑的初衷是“爱跑步,想在20岁做点不一样的、疯狂的事”,整个过程对他来说充满着考验和疼痛,“我也是苦苦挣扎的普通人”。至于扛着校旗跑,除了宣传母校外,还有一个原因是:“旗帜鲜明”之下不能偷懒放弃了。

对于现在的大学生来说,如此的“现实版阿甘”虽然不必效仿,但对于意志的磨炼,这样主动“吃苦”的人生历练实在是太需要了。而今的城市孩子,尤其是独生子女,家长只重视孩子的读书,学校更忙于应付应试教育,大多只重学习成绩,放松素质教育,以至于现在一些学生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娇生惯养,备受宠爱甚至溺爱。再加上社会负面影响的作用,不少孩子从小骄横自私,意志薄弱,经不起挫折,这样的孩子,虽然考上大学,但显然难以成为栋梁之材。因此相比于学业的深造,更急迫的是意志的锤炼。

连续长跑30天,全程1800公里,可以说是受益终生。旅途的艰辛,比如“阵痛和孤独”,是平时难以体验到的,这样的经历无疑有助于克服娇气和惰性。而一路风土人情和人文传统的熏陶,尤其是活生生的社会生活的现实教育,不仅能磨炼人的意志,而且还能让廖兴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暖,而这都是课堂教育不可替代的。

其实,如此“现实版阿甘”,最根本的意义在于践行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教育思想,让自己更有勇气去面对未知的恐惧和困难,更有信心去迎接挑战。这种来自生活的洗礼,正是近年来我们的教育中所不足的。现在的学生,基本上是从家门到校门的两点一线,事实上也缺少磨炼的机会。因此,有意识地为自己创造条件,更多地融入社会、融入生活,从而让自己学会做一个人格健全的人,应成为每个大学生最重要的课程。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