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遭男童拍照,怎样才不算小题大做

2017年08月22日00:00

来源:红网

“强烈呼吁公共场合多设立母婴室,性教育课程早日入校园。”8月19日下午,长沙市民柏女士发了一条很长的朋友圈,里面详细讲述了她上午经历的尴尬: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留观室内给孩子哺乳时,被6岁小男孩拍照,阻止过程中还与对方家长起了争执。8月20日上午,电话那头接受采访的柏女士仍然有些委屈,“我有我的顾虑,也不想激化矛盾。”(8月21日红网)

柏女士觉得委屈,不仅是因为她哺乳的画面被男孩拍了下来,更是因为当她要求删掉照片时,男孩家长却“反咬一口”,认为柏女士太小题大做了,毕竟孩子才6岁而已,懂得什么?的确,如果不站在柏女士的立场上进行思考判断,就很难理解为何她会如此“小题大做”。这一点从现场围观群众的反应中就不难得出,大家纷纷以“孩子年龄小不懂事”为由劝导柏女士。或许,在男孩家长以及围观群众看来,柏女士不仅小题大做,甚至还有点无理取闹了。

但柏女士真的小题大做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首先,柏女士虽然是在公共场合给孩子哺乳,但在没有得到允许的情况下,任何人是不得擅自对哺乳的画面进行拍照的。一来侵犯隐私,二来这种行为本身就让人极其厌恶,多半是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拍照的男孩确实只有6岁,可能真的什么都不懂,但柏女士要求他删掉照片,是天经地义的,并没什么不妥。然而男孩的家长只看到自己的孩子“受到了惊吓”,却不管他是不是有错在先,不但不对他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反而责怪柏女士小题大做,甚至现场不少围观群众也充当起了“帮凶”。明明是真正受到伤害的一方,却还要忍受别人的不解与批评,换作任何人,恐怕都难以心平气和。

其次,当孩子犯错时,不少家长总喜欢用“年龄小不懂事”来劝别人不要放在心上,然而这个理由并非适用于所有的孩子。的确,年龄小的孩子很难懂得那些深奥的大道理,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不需要知道基本的是非观念。既然男孩会用手机拍照,那么他自然也应该知道什么是不能拍的,如果不知道,那就是家长的失职。男孩可能仅仅是出于好奇,所以才拍下了柏女士哺乳的画面,并无主观恶意。但既然这种行为本身是错误的,家长就应该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否则就错过了一个培养孩子健全人格的好机会。

家长的袒护,围观群众的“声援”,以及柏女士的“小题大做”,可能会让男孩产生一种错觉,那就是自己根本没有错。当着柏女士的面,男孩的家长还能如此理直气壮地“反咬一口”,不难想象,回到家后,他们恐怕也只会千方百计地去哄“受到惊吓”的孩子开心,我们自然不必指望男孩对自己的错误行为会有充分的认识。我不能保证,家长的纵容一定会让男孩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但我可以肯定,不利影响多多少少还是有的。

当自己给孩子哺乳的画面被拍了照,究竟怎样才不算小题大做?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回答。但不能否认的是,作为被拍照的一方,有权要求拍照的一方删除照片,消除潜在的不良影响。甚至在必要的情况下,对拍照者进行必要的批评教育。从这一来看,柏女士无论如何都不算小题大做,甚至还太温柔了些。文/柯劲杰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