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熊咬人更残酷的是信息互撕

2017年08月23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新闻速览】

男子驾车游八达岭动物园被熊咬伤 否认向园方“讹钱”

八达岭动物世界黑熊伤人 网友视频与园方公布不同

8月18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黑熊咬伤游客事件。21日晚,北京延庆区旅游委官网公布了此次事件的初步调查处理结果,责令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立即进行整改,严格限制自驾游进园车辆数量,进一步加强对游客的宣传告知力度,继续加大园区内巡视检查力度,确保游客安全。

在最初的信息呈现中,被咬游客承认私自打开车窗向黑熊投喂食物被咬伤是自己的错,但对事件发生后向园方求助遭到斥责表示不满。即便如此,该受伤游客也遭到了网上如潮水般的口诛笔伐,指责其入园前签署了责任协议书却又不遵守规则,颇有些“活该”的意味。此事如果到此为止,更多的反思责任似乎就要落到受伤游客身上,而不是当地旅游委所明确的园方要同时整改。

然而,事件在8月22日出现了两次反转。先是园方公布了熊咬人事件的视频。园方据视频显示称,事发当天有游客在黑熊园私自开窗,投喂食物,巡逻工作人员发现后及时对黑熊进行了驱赶,并告知游客把车门车窗关好;巡逻车离开后该自驾车主依然没有关窗,继续投喂食物,造成了身体擦伤事件。而后,被熊咬伤游客否认了园方事发前赶熊,称该视频系事发后。据此前目击者拍摄的画面显示,事发时当事车辆左侧至少围了3只熊;而园方公布的视频中,只有1只熊拍打车窗。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一只熊扒上陈涛的车窗

如此新闻反转,让这一事件的外延再次扩大。到目前为止,既可以说双方仍在围绕熊咬人事件还原事实真相,并据此捋清责任;也可以说新闻反复反转成了某种意义上的“悲情”公关。如果事实真相诚如园方所公开的视频,那么被咬游客可谓是“罪加一等”,在签署责任协议书之时,已经被明确告知不许开窗,此后又被巡逻车再次提示,仍执意开窗投喂食物,或将面临千夫所指。但如果园方所公开的视频,并非本事件视频,则就令人对园方整改的决心和力度表示担心了。

我们希望信息反转与互撕是出于还原事实真相的需要,而非某种意义上的“悲情”公关。因为,若出于前者考量,只有呈现出事实真相才能有利于厘清责任和切入整改;而若考量后者,那么信息互撕甚至要比熊咬人更残酷,而且无益于游园安全的彻底整改。当务之急,是尽快打通信息隔膜,回到当地旅游委的整改要求上来,并寻求稳妥的安全长效机制构建。(燕农)

【网评热议】

明明是您不守规则在先,凭什么让动物园背锅?

据陈某称,“很多熊都围着汽车要吃的。看着别人都在喂食,也没什么危险,我就从车窗的小缝朝外扔食物。”看,规则等于儿戏--这就是规则在某些人潜意识里的实际形象。别人都这么做,我也可以这么做。别人这么做了都没危险,我这么做了也就没有危险。然而,规则就是规则。侥幸可能会发生,但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幸运。当你觉得这种和规则打擦边球的游戏很好玩的时候,规则就会让你痛失公平感:对不起,触犯规则就要付出代价。 

不守规游客应进黑名单

在人身安全面前,再严格的管理举措,都是为了防患未然。那么,不管是分设猛兽区和温顺动物区的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还是别的圈养着猛兽的动物园,不妨都采取“重典施治”的办法,将那些存在危险游览和观光行为的游客,列入到不受欢迎的“黑名单”并及时公布,还要拒绝其在相当一段时期内的再次入园。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