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法桐撑起绿色天空 城市色彩呈现生活之美

2017年08月23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评论员赵志疆

日前,一条名为《航拍乡村变艺术画廊,时尚墙绘吸睛》的微博中,一则不到1分钟的短视频展示了一片五颜六色、充满了艺术气息的房屋。此微博引来不少郑州网友的转发、点赞和评论。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来到二七区樱桃沟主景区,很快就找到了微博短视频里的彩色房屋。据樱桃沟景区开发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景区正在进行基础设施、道路、街景、景点等的优化改造,而墙面画就是这次提升改造的内容之一。此次景区内共绘制墙面画近70幅,约8000平方米,由50多名画家绘制了近1个月。8月16日,所有的墙绘才统一“上线”与市民们见面。

最近一段时间,本报推出的“法桐绿郑60年”报道备受郑州市民关注,很多人纷纷通过各种形式讲述自己记忆深处的“法桐往事”。60年来,郑州的变化让人目不暇接,但法桐的那抹绿色一直都在默默装扮着我们的公共生活,“绿荫遮道路,抬头一线天”成为无数郑州市民倍感温馨的城市记忆。郑州市民为什么对法桐情有独钟?撇开历史叙事与个人情感之外,还有一个原因不得不提——法桐撑起的绿色天空扮靓了郑州的城市生活,所谓“绿城”也因此而得名。市民对法桐的深厚情感,何尝不是对城市色彩的殷切向往?

田园风光之所以令人留恋,不仅是因为那里有山川河流等自然景观,更是因为由此呈现着丰富的色彩变化,风霜雨雪、四季更替,每一种不同的色调,都能给人留下一种不同的视觉享受。相比之下,城市色彩似乎就要黯淡得多。因为缺少自然景观的装扮,城市色彩大都由“人工色”所构成,街道广场、道路桥梁……各种城市建筑共同构成了城市色彩。关于城市,人们惯常引用的一句调侃是“钢筋水泥丛林”,其实,这片“丛林”之所以令人窒息,不是因为由钢筋水泥构成,而是因为色彩往往显得单调乏味。色彩之于城市,不仅影响着市民的情绪,在很大程度上也左右着外来人的印象——来到一座城市,首先映入眼帘的不是地标建筑,而是整体的城市色彩。正因为如此,著名建筑师沙里宁曾说:“让我看看你的城市面孔,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在追求什么文化。”

绿色的法桐令郑州市民念兹在兹,在此背景中,横空出世的彩色樱桃沟更是令人眼前一亮。很多人没有想到,在我们的身边,竟然还有如此诗意盎然的“童话小镇”。更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没有大兴土木的建设,也没有巧夺天工的装潢,仅仅是简单的色彩变化,就足以引起市民的浓厚兴趣,经由网络的传播令人欣欣然而向往之。美丽的色彩总是能给人以更多美好的想象,在单调的城市色彩中压抑得越久,这种不期而至的美好越是令人怦然心动。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但无论城市如何繁华,都不应失落自己的性格,因为城市色彩标注着这个城市独特的风骨。

提起北京,人们就会想起金黄色琉璃瓦和暗红色的宫墙;提起西安,人们就会想起淡褐色的大雁塔和青灰色的古城墙;提起苏杭,人们就会想起青瓦白墙、水流潺潺……城市色彩是这些城市特殊的地理坐标。作为一种公共产品,城市色彩不仅需要传承,更需要规划,建立在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基础上,城市色彩才能呈现出视觉盛宴,而不是制造视觉污染。对于郑州市民来说,彩色的樱桃沟无疑是休闲郊游的好去处。不过,对于相关职能部门来说,樱桃沟的华丽变身不失为一个可资借鉴的“样板工程”。如果城市失去个性,城市色彩也就无从谈起,从这种意义上说,需要留住的不仅仅是法桐。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