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好人组成精神灯塔 彰显中原文化时代光辉

2017年08月23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好人组成精神灯塔 照亮人们的心灵

  周口太康籍抗战老兵、全国道德模范王福昌(资料图)

  著名作家二月河曾经说过,中原沃土滋养的河南人不仅能在平凡日子里真情相助,而且总能在危险时刻挺身而出,这是河南人的传统美德。

  □丁新科

  斯人已逝,唯爱长存。这两天,两则河南人的事迹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太康籍百岁抗战老兵王福昌,将遗体无偿捐献给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安阳患癌女交警杜开宁,捐献自己的眼角膜。俩人年龄相差半个世纪还要多,但在生命的最后关头,都作出了相似的选择,让人感叹的同时油然而生敬佩之意和自豪之情:中原大地,大爱奔涌。

  生命的宽度与厚度,从来都是由人来定义。老兵王福昌经历过百团大战、保卫延安等战役洗礼,战功赫赫,离休时享受副军级待遇,但他甘守清贫,把自己毕生积蓄全部捐献出去。一件穿了40多年的深色涤卡中山装,是老人留给儿女们的唯一纪念,老人生前也总是对人们讲:“我不留金、不留银,只给儿女留精神!”从战争年代走过的老人,将信仰刻在心中,践行在路上,在和平年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无数人。在他的身上,人们看到一个老兵的责任与担当。

  或许命运无法选择,但每个人可以选择面对命运的态度。安阳患癌女交警杜开宁,得到确诊的消息后,不是消极应对,而是更加忘我工作。患病后,她还多次参加安阳市公安局组织的各项文艺活动,利用工作平台为群众解答交通热线百余条,消除群众交通方面的困扰。“我留不住生命,但我要留住光明。”说出这话的杜开宁,对生命的理解与坦然让人动容。

河南好人组成精神灯塔 照亮人们的心灵

  杜开宁生前工作照 安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一个是百岁老人,一个是中年的女交警,他们为自己考虑得很少,为他人考虑却很多,通过遗体或器官捐赠,将生命的意义诠释得淋漓尽致。这两件事先后发生,看似偶然,却有着一定的必然性:这是河南人甘于奉献的真实写照。就在本月初,三位来自焦作、周口、郑州的志愿者同日捐献造血干细胞,正是因为志愿捐赠蔚然成风,多年来河南人造血干细胞捐赠成功案例,一直在全国保持领先。这不禁让人想起近年来层出不穷的河南好人现象:从三返火场救人的王锋到维和英雄申亮亮,从郑州陇海大院的爱心接力到商丘水上义务救援队,他们用危急关头的挺身而出、平凡生活中的默默奉献,标注出中原儿女的道德高度,彰显着中原文化的时代光辉。

  著名作家二月河曾经说过,中原沃土滋养的河南人不仅能在平凡日子里真情相助,而且总能在危险时刻挺身而出,这是河南人的传统美德。由一个个河南好人组成的精神灯塔,照亮人们的心灵,让“宽厚待人、乐善好施、纯朴厚道、善于奉献”的美德代代相传,爱的奉献响彻中原大地、撒满大江南北。

  【“河南好人”灿若繁星】

  河南小伙在石家庄捡21万元 雨中守在原地等失主

  东莞再现河南好人 南阳小伙为抓小偷被捅数刀

  火车上孕妇突然临产 河南好人接力助孩子降生

  为河南好人点赞,央视名嘴阿丘:河南民风太好了

  重磅!7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河南有7位好人上榜!

  河南永城的那些好人好事

  河南好人频频感动网络 到哪都有人赞:河南人“中”!

  2016年河南83人登中国好人榜 中原沃土有灵气,河南人,中!

  河南好人、凡人善举进百姓视野 中原遍开文明花

  “河南好人”标注道德新高度

  【大河网评】

  河南好人的背后 情义精神主导下的必然

  让“好人精神”在中原大地尽情绽放

  中原好人善举正能量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