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打假游人”成为旅游市场“啄木鸟”

2017年08月25日00:00

来源:燕赵晚报

  游客卧底式打假,旅游不看风景,只收集旅行社违规证据,事后向旅游部门投诉拿赔偿……近期,沈阳出现了一批“打假游人”,有旅行社认为,“打假游人”以获利为目的,涉嫌敲诈。而一些游客则点赞,认为“打假游人”熟悉旅游法律法规,不仅帮吃了苦头的游客出头,还能对旅行社形成有效的监督。游客卧底式打假是给旅游市场治病的“啄木鸟”还是另有动机?“打假游人”的出现引发社会热议。(8月24日新华社) 职业打假人早已为国人熟知,他们知假买假,活跃于社会的各个消费领域。但职业打假人进入旅游市场,衍生出“打假游人”,这倒是一个新现象。鉴于旅游市场乱象由来已久,比如非法经营、欺客宰客、强迫消费、欺行霸市等,嗅觉灵敏的职业打假人进入旅游市场参与打假,并不令人觉得惊奇。

  从整治旅游市场乱象的角度来看,“打假游人”的出现能起到“啄木鸟”的作用。这些“打假游人”或是出于自身利益去进行“卧底式打假”,或是通过其职业化、专业化的打假进行创收经营,他们的介入能够对旅行社形成有力的震慑,能够起到净化旅游市场的良性作用。而监管部门也可以通过“打假游人”的打假,来顺藤摸瓜,查处违法违规的旅游业从业单位及从业人员,这没什么不好。

  “打假游人”成了旅行社等旅游从业单位的“克星”,这让后者为此而恐慌,有旅行社质疑“打假游人”的动机,认为涉嫌敲诈。但只要“打假游人”是严格依照法律打假,其正当诉求就应受到法律保护。一些存在欺客宰客等违规现象的旅行社对此表现出恐慌,更加反证了“打假游人”所起到的正向作用。

  “打假游人”的出现是一种积极现象,有望产生“鲢鱼效应”,促进旅游市场健康发展,让人有所期望。更希望“打假游人”能带动更多普通游客加入维权队伍,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能主动维权、敢于维权,每一位游客都是潜在的“打假游人”,旅游业从业者才不敢肆意欺客宰客,不敢罔顾游客权益。当然,还应该畅通游客维权通道,降低游客维权成本,只有这样,才能鼓励更多游客加入“打假游人”的队伍。

  要让旅游市场健康发展,最重要的是监管部门要能加强监管,要推进旅游经济模式转型,要依法兴旅、依法治旅。当旅游市场乱象不存,能够规范运作,“打假游人”自然会消失。鉴于现在旅游市场乱象较为普遍与严重,还是要鼓励更多“打假游人”出现,让“打假游人”成为整治旅游乱象的推力与助力。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