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验中学农民工劝学,这碗鸡汤要好好品

2017年08月28日00:00

来源:红网

这个周末,一块黑板成了朋友圈的“网红”。8月24日,开学第一天,河南省实验中学初三(10)班的师生在教室的黑板看到这样一段话:“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上你的任性;不奋斗,你的脚步如何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一个人老去的时候,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自己不扬帆,没人帮你启航,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写下这段话的不是校领导、老师、学生或家长,而是假期在学校粉刷内墙的兰考农民工刘大刚。

这几年,各种心灵鸡汤充斥网络空间,公众对励志类文字早已麻木。但是,农民工刘大刚送给莘莘学子的这碗鸡汤,却触碰了无数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不仅河南省实验中学的师生们舍不得擦去这段留言,还专门召开了主题班会,网友们也感慨万千,纷纷留言表示很受感动,希望学生们看了能够共勉。

写下这段话,刘大刚是有感而发。因为家里条件不好,他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足迹遍布全国各地。而长年奔波在外,使他无力关注子女教育,自己的孩子高中没读完就外出打工。这种因年少读书不够而困于底层的人生阅历,让他比那些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更能感受到知识的重要性,更能体会到“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无奈,更能认识到“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紧迫感,也更能看清一个冷酷的现实——身处社会底层的人们,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只能是读书。正因为这份真情实感,他的这篇劝学留言,只有区区百余字,却句句敲打人心,字字戳中痛点,在短时间内秒杀无数强打鸡血、无病呻吟的鸡汤文,感动了社会各个阶层的人们。

这几年,“读书无用”的论调不时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什么“造原子弹的不如卖鸡蛋的”,什么“北大清华不如胆子大”。这种酸鸡汤、毒鸡汤灌多了,一些人甚至将自己的一事无成归咎于读书——我失败不赖我,赖读书没用。在这种泥沙俱下的舆论背景下,农民工刘大刚和他的“劝学留言”犹如一股清流,为学生们上了一堂情真意切、原生态的励志教育课,也为公众驱散了弥漫已久的价值观迷雾——不是读书无用,而是不读书的人无用。

“一个人老去的时候,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这是刘大刚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对学子的真诚规劝,也是一个普通农民工劳碌大半生心境的真实写照。我们在感慨农民工劝学的大情怀之时,更当谨记,奋斗未必能成功,不奋斗必定后悔,留住“诗和远方”,不遗憾于“我本可以”,除了把握稍纵即逝的学习机会,在奋斗的年龄决不能选择安逸,别无捷径可走。惟其如此,这篇农民工劝学的鸡汤才没有白喝。文/汪莹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