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高铁走俏”是个好现象

2017年09月0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为期62天的2017年铁路暑运圆满收官,郑州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2253万人,较去年同比增长10.7%,其中,累计发送高速动车组旅客913万人,较去年同比增长36.9%。(8月31日人民网)

  随着各地大中专院校的开学和探亲流、旅游流的返程,诸多公众结束了暑期生活,乘坐各式交通工具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和生活环境,这其中,占比相当大的一部分旅客在暑期出行中选择的是高铁列车,有些线路区段甚至是“一票难求”。

  面对走俏的高铁,它反映的是一个好势头、好现象,它折射了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交通基础改善,而客服能力改进是其中的关键所在。

  “百姓有钱”促进高铁消费,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持续向好,居住生活消费水平大大提高,以2016年为例,全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111元,比2015年名义增长8.9%.可以有足够的经济条件实现更好的出行体验。飞机、高铁成为了许多人出行的必选和首选,曾经“旧时王谢堂前燕”的高铁列车,更是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了大家出行的标配。

  “高铁扩容”提供了运量支撑。旅客暑期要想走得好,必须有扎实的交通基础建设作为前提。当前的中国高铁,通车总里程已经超过了2万公里,宝兰高铁开通、复兴号上线,等等等等,让“早晨北京看升旗、中午郑州游二七,晚间上海逛外滩”变成了现实。同时,在一些客流集中地区,铁路部门还加开了众多的临时旅客列车,为广大公众按计划出行创造了条件,不再为没车次、没车票而烦恼发愁。

  “服务走心”才是吸引旅客的大招儿。暑期旅客出行欲望强烈,出行量剧增,但是,作为消费者,旅客对服务质量的合理要求,运输部门必须给予解决和满足,这也是“义务和责任”所在。好在,我们乘车途中,看到了铁路部门的实在行动,“12306购票”和“ATM自助购票”为旅客购票提供着莫大的方便。干净舒适的候车、乘车环境,对特殊旅客宾至如归的“点对点”服务,点餐上高铁等创新方式,带来的是“舌尖上的高铁”,诸多因素叠加共振,也就不难理解,今夏高铁何以成为大家之“热宠”了。

   暑期运输已经过去,今夏的高铁走俏,并不代表永远的走俏。现象的背后是本质,笔者以为,铁路部门要认真对暑期运输加以总结,认真对待旅客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改进工作,提高服务质量,赢得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何高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