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模逼停高铁”不能只是虚惊一场

2017年09月0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记者9月2日从北京铁路警方了解到,近日有人在高铁沿线试飞自制航模时操控失误,导致高铁列车被迫停车。河北省滦县村民庞某在当地青龙山高铁沿线附近试飞自制航模时,因操作不当导致航模失控,掉落在京秦线高铁线路上,威胁列车运行安全,导致高速行驶的G2604次高铁列车停车,造成列车晚点22分钟。(9月3日《北京日报》)

  幸运的是,没有发生严重事故。幸运的是,只是造成高铁迟到。有人说,这是虚惊一场,有人说,这是胆战心惊。可是这不仅是虚假一场,也不该只是胆战心惊。目前,肇事者已经被警方拘留,问题是该如何避免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

  2017年,是飞行器材的多事之秋。从年初的杭州萧山机场航拍无人机拍摄客机事件,到四川双流机场连续发生的固定翼航模干扰客机事件,全国很多机场都先后发生了疑似无人机干扰民航客机的情况。虽然其中很多时间都未查明事实真相,但无人机“黑飞”的现象,已经引发了大量的关注。

  其实,这样的“黑飞”事件早就发生过。2013年12月29日,乔某、李某、王某在北京市平谷区马坊镇石佛寺村南公路上,操纵燃油助力航模飞行机升空对河北三河公务机场项目进行航拍测绘。在飞行拍摄过程中被解放军空军雷达检测发现为不明飞行物,后北京军区空军出动直升机将其迫降。乔某、李某、王某均在明知自己不具备操纵无人机资质以及不清楚本公司是否申请空域的情况下进行拍摄,郝某等三人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警方控制。

  如此惊险的场景一直在上演。科技发展了,经济发展了,飞行器材也得以迅猛发展。商业宣传开始动用无人机,孩子玩耍开始喜欢小航模,景点拍摄开始热衷航拍,农业管理也火热的启动飞行器材。就连我所在的一家小电视台也购买了好几套航拍设备。

  按说,这是科技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利好。但是,任何事情都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就像“航模逼停高铁”事件一样,原本是有规矩的。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严禁在铁路线路两侧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对于违反法律规定,危及旅客和行车安全的行为,警方将对行为人依法予以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将追究刑事责任。问题是,法律是法律,规定是规定,执行起来总是“事后处罚”,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提前监管”。

  前不久,国家出台了新的规定,所有无人机的购买销售都必须是实名制的,然而购买使用的实名制,却也留下了“使用起飞”的漏洞,其实“使用起飞”的场地、路线、高度也该实施备案制度。延伸了来说,研究航模的这种民间活动,也必须实施实名制的管理了。“航模逼停高铁”,空中管控不能沦为空谈。(郭元鹏)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