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爷大妈占领KTV”或许是个好消息

2017年09月04日00:00

来源:红网

广场舞可以说是大爷大妈最青睐的一项饭后娱乐项目了。中国的大妈将这项全民参与的运动表演到了极致,甚至带出了国门,走向全世界。但是近日在武汉,又一项娱乐项目被大爷大妈发掘了出来,那就是——KTV唱歌,以歌会友。大爷大妈占领了白天,尤其是下午的KTV包厢,据说团购每次人均消费不超过10元。(9月3日《武汉晨报》)

在以往的印象中,KTV是属于年轻人的娱乐场所,甚至一些老年人听到KTV、酒吧这些词汇,都会把它们和“学坏”联系在一起。现在,武汉的这些大爷大妈不但接受了KTV,甚至还将它作为娱乐交友的新方式,足以证明我们的父母长辈的思想正在逐渐开放起来,对这个社会的融入程度也正在不断提高。时代在改变,故步自封只能让自己原地徘徊。老年人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和适应能力,虽然不如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但是只要身边的子女能够耐心加以引导,他们还是很乐意接受新事物,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

智能移动设备给老年人的思想转变提供了一个重要契机。随着手机的普及,大爷大妈人手一部手机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了。网络上信息爆炸,不断轰炸着老年人的陈旧思想,取而代之以新思潮。中国的父母,多半是属于传统型的,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自己的儿女。当子女成人离开自己,晚年生活往往会活在孤独寂寞之中。但在信息时代,他们逐渐被年轻人“活出自我”的价值观所影响,意识到儿女并不是自己生活的唯一,应该活出独立的人格。通过唱歌,大爷大妈找到了同龄人,结识了朋友,有了新的交际圈,这不论是对子女还是对老年人,都是一件好事。

武汉大爷大妈去ktv消费通常都是通过团购,可见这种网上购物结算的消费方式已经被一部分老年人所认可。大多数老年人生活习惯比较注重节俭,这点在选择娱乐方式上可以明显表现出来。人均不到10元的KTV消费,价格便宜,网购自然成了大爷大妈的首选。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爷大妈也将成为团购的主力军,而商家也必将感受到这个趋势,逐渐推出一些适合老年人娱乐的团购项目,以此吸引老年人消费。这样一来,大爷大妈的娱乐生活就不再只局限于散步遛弯,大妈也不必再和年轻人抢地盘,而是快快乐乐地团购,体验更多样的娱乐生活了。文/曹秋洋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