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科学流言榜”是实实在在的科普宣传

2017年09月0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吃大蒜真能预防癌症?一盘蚊香等于六包烟?长期喝纯净水会导致营养流失?地震时躲藏在“活命三角区”就能保命?……江湖流传已久、让吃瓜群众深信不疑的经验之谈居然都不靠谱!8月30日,8月的“科学流言榜”张榜发布了11个大公众耳熟能详的“伪科学”榜单。(9月4日《法制晚报》)

   平时在媒体上见过各种各样的“榜单”,却很少见到旨在普及科学常识的“伪科学”榜单。说实话,这样的榜单一公布,确实让包括笔者在内的广大吃瓜群众吃惊不小。

  因为诸如“吃大蒜能防癌”“地震时躲藏在活命三角区能保命”等等“常识”,已经通过微信群、QQ空间以及其他网络媒体广泛传播,虽然许多人将信将疑,但是苦于找不到权威部门发声,最后也只能“深信不疑”。倘若不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等部门联合在辟谣平台共同发布“伪科学”榜单,估计许多人还会坚信“吃大蒜能防癌”。

  实际上,这些“伪科学”说法的流行,也不能说没有一点根据,但是许多“根据”根本靠不住,或者是偶然现象,或者是只有附加许多条件才能成立。比如当大蒜经过加工或者物理机械破碎后,会产生大蒜素,大蒜素有杀菌和抗癌作用,但是,这个结果仅仅停留在实验室阶段,在动物实验和人体对照实验中,并没有得出大蒜对癌症预防有积极作用的结果。

  而人们往往采取“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来对待这些伪科学的说法。这样做的结果,不仅违背科学精神,还会带来各种风险。比如“葡萄上的白霜一定要洗干净,这可是农药,吃了会中毒”的流言传播甚广,而真相却是,葡萄上的白霜是葡萄自身分泌出来的糖醇类物质,无毒无害,且白霜越多,说明葡萄越新鲜。倘若听信流言,会白白丧失购买新鲜葡萄的机会,对于果农,是一种严重伤害。至于地震时藏在“活命三角区”更容易将人的生命交给死神。以此论之,科学界的权威部门及时公布“伪科学”榜单,是对人们对于科学误区的及时纠正,不仅有利于提升大众的科学素养,自觉抵制伪科学命题,还会避免“伪科学”带来的消极影响。

  当然,相关部门不能仅仅公布“伪科学”榜单,还要运用通俗的语言解释一番,让“伪科学”不攻自破。同时还要进一步说明,哪些食品真正防癌,地震时藏在哪些地方最安全,等等,让人们在破除“伪科学”的同时,接受真科学。

  毕竟,对于普通大众而言,因为很少接受专业科普知识的培训,对于诸如“吃大蒜防癌”的流言还是很容易信以为真的,莫说普通大众,即便收藏家、文物鉴赏家马未都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前段时间,老马面对放了400多天也不见腐烂的西瓜,听信了别人“西瓜表面喷了防腐剂”的说法,便对食品安全问题提出质疑。而这只是西瓜的风干现象,并非防腐剂所致。所以,科普工作在目前依然重要,而辟谣平台发布“每月科学流言榜”便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科普宣传。(曲征)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