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河南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 舞好郑州这个“龙头”

2017年09月06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大河网专题】 

   郑州在我省GDP总量中近五分之一的占比,让其“龙头”地位日益凸显。河南要实现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飞跃,郑州必须尽快更大更强,更好地发挥“龙头”的带动作用。

   □本报评论员丁新伟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将结合“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持续做好降成本工作,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投资发展的活力,实现稳增长、保态势,确保完成今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2019年迈入GDP万亿元城市行列。(据9月5日《大河报》)

河南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 舞好郑州这个“龙头”

  【大河网专题】迈向中心“郑”当时

  窥一斑而知全豹。2015年,我省GDP总量为37010.25亿元,郑州市GDP总量为7315.19亿元;2016年,我省GDP总量为40160.01亿元,郑州市GDP总量为7994.2亿元;今年上半年,我省GDP总量为20307.72亿元,郑州市GDP总量为4040.23亿元。郑州在我省GDP总量中近五分之一的占比,让其在我省经济发展中的“龙头”地位日益凸显。河南要实现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飞跃,郑州必须尽快更大更强,从而更好地发挥“龙头”的带动作用。

河南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 舞好郑州这个“龙头”

  【大河网专题】

  经济新常态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用中心城市带动发展成为目前培育经济新动能的主要方向之一。随着国家大数据中心、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多批国家战略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和新兴城市次第实施,丰硕的实践成果证明:未来创新引领的龙头将主要由区域中心城市承担,通过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将推动形成若干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区域经济模式和形态,对经济发展现有空间布局进行优化。作为河南发展的“龙头”,郑州市提出“2019年迈入GDP万亿元城市行列”的目标,责任所系,使命所在。

  从郑州市目前所处的发展大势来考量,两年内进入GDP万亿“城市俱乐部”,确实是个“小目标”。“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正在有序推进的一系列国家战略,不但让郑州尽享“战略叠加效应”,更把郑州的区位优势、后来者优势,转化为新动力、新业态、新模式,让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业、现代服务业、跨境电商等产业,成为郑州新“名片”和发展新优势。

河南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 舞好郑州这个“龙头”

  【大河网专题】

  奋楫者先,敢为者进。目前,我国的“GDP万亿城市俱乐部”的榜单中,包括北京、广州、深圳、重庆、苏州、天津、武汉、成都、杭州、青岛、南京等城市。对一个城市而言,能进入这个榜单,不但是形象和地位的提升与质变,更是竞争力的有力彰显。从郑州的发展态势和趋势看,撸起袖子加油干,不但能早一天达成这个“小目标”,更让“飞龙在天”的中原发展生动局面,加速到来。

  【相关新闻】

  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深圳第一 郑州第十八

  上半年经济竞争力扫描:郑州GDP总量4040亿元 超7个副省级城市

  欧美同学会第六届年会9月13日郑州举办 诺贝尔奖获得者为中原经济“把脉”

  郑州入选全国空港经济区综合竞争力十强 空港建设咋发力?

  建设经济强省魅力不断显现 宜家落户郑州计划明年开业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