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领导电话”只是“看上去很美”

2017年09月06日00:00

来源:红网

近年来,公开领导的电话在许多地方成了一种潮流。这本是畅通社情民意渠道,拉近干群距离的好举措。但是,从群众反馈和记者拨打的情况来看,公布出来的领导电话要么没人接听,要么被告知“打错了”。(9月4日《青海日报》)

公开的领导号码不是“无人接听”就是被告知“打错了”,当民众遭遇这样的“套路”时,自然是气不打一处来。消息曝光之后,涉事的领导干部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遭到了网友们无情的批评,甚至谩骂。诚然,此事领导确有责任,但是如果将“锅”都甩给领导,这未免有失公允。因为“领导电话烂尾”未必都是领导的错,很可能是便民服务开错了“药方”,毕竟就实际运行效果来看,公开领导电话号码的做法,本就问题多多,不合时宜。

公开领导电话真能起到畅通民意渠道的效果吗?这或许本身就是件“看上去很美”的事情。回到现实场景中,公开领导电话更像是一个宣传噱头,其存在的必要性是存疑的。如今不少的单位都开通了政务微信、微博,也推出了“网络问政”平台,开通了“民情热线”,有这么多民意渠道,真的有必要还公开领导号码吗?再说,就算这些渠道都不通,每个单位都有值班电话吧,为何一定要给领导打电话解决问题呢?

再说,给领导打电话以期解决问题,背后带有强烈的“权力崇拜”思想。在一些民众看来,只要领导干部出马,诸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可现实并非如此,尤其是在“将规矩挺在前面”的新常态下,领导办事也必须按程序、讲规矩,任何“权大于法”的行为,都是会受到问责追责的。换言之,给领导打电话和直接找办事人员,其效果一样的,只是民众还陷在“领导发话好办事”的认知误区中罢了。

另外,公开领导电话号码存在不少潜在的问题。例如,每天接听各类来电,会使得领导干部不胜其烦,其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将无法得到保障;再如,如今电信诈骗猖獗,假设领导干部的电话号码等关键信息被不法分子获得,用于诈骗或者贩卖个人信息,造成的损失又该谁来买单呢?最后,领导干部在很多场合是不适宜接听电话的,如果这种时候群众来电,便会陷入接与不接的两难境地。

表面上看,公布领导电话号码是很好的便民服务,但其实,事情往往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和美好。不可否认,公开领导电话的初衷是好的,可问题在于初衷好未必意味着成效佳,考虑不周全就可能上演“好心办坏事”的剧情。

是否公开领导电话,其实基层的干部最有发言权,如果这项措施运行效果好,他们怎么可能在领导号码上做文章,让民众打不通电话呢?其中必有苦楚,只是不足为外人道而已。公众在批评“领导电话烂尾”的时候,也不妨思考下,为何这样好的措施,在基层干部那里就这么不受欢迎呢?还是说,公开领导电话,从一开始就是件“看上去很美”的事情呢?文/沈道远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