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窗口”双提速 群众少跑腿

2017年09月07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大河网评】“窗口”双提速 群众少跑腿

  【大河网·深读365】一图看懂河南“放管服”改革

   用“放管服”改革推进流程再造、服务优化,职能部门就能兑现“群众少跑腿”的承诺,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本报评论员刘婵

  日前,郑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正式下发《关于调整我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工作职责等事项的通知》,将原由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承担的房地产抵押管理工作职责,调整到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同时,原隶属于市房管局的房地产抵押管理办公室,变更为隶属于市国土局,更名为郑州市不动产抵押管理办公室,原有22名事业编制及22名在编人员一并整体划转。(见9月6日《大河报》)

  这次相关政府机构的调整,及时回应了百姓关切。在郑州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推行初期,因房管、国土两部门相关职责未充分厘清,导致郑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尤其是抵押类业务,在办理时存在近似业务两部门“各办一遍”,造成“双注销、双抵押”的情况出现。在郑州想要完成一个二手房交易,由于不动产登记办事环节冗余,所有步骤都要乘以2,这无疑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办事效率,不少办理与房产抵押有关手续的群众都无奈地感慨:真折腾。

  为解决这一问题,尤其是老百姓在办理抵押类业务中所遭遇的“环节多、材料多、排队多、时间长、办事慢、流程繁”等问题,郑州市政府此前曾召开常务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尽快确定方案,确保抵押类业务由一家办理,以方便群众。如果说此前实行的“联合办公”“同城通办”等一揽子优化方案,是“窗口前”可运用的提速手段,此次进行的抵押整合,从减少环节入手,依靠的是“窗口后”提速,即后台环节减少而实现的根本性提速。

  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各地在推行不动产登记工作的过程中,房管、不动产两个部门的职能与分工确实有所不同。整体来看,凡是实现登记交易一体化的,改革相对平稳,社会反响积极;而登记交易分开的,大都出现了资料移交不畅,群众办事难等问题。从登记交易一体化的“盐城模式”,到南京首创房产交易登记一体化平台,实践证明,合理界定区分交易与市场监管职责,推行登记交易一体化,是完善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的有效路径。

  发力“放管服”,难题迎刃解。淡化基层经办机构的体制归属,注重各部门管理任务的落实;淡化部门利益,注重服务工作;淡化过多的行政管理色彩,注重企业、群众的物权保护和交易便捷……随着此番旨在“放管服”的机构整合,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郑州不动产登记工作将再次提速,持续多日的“登记难”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用“放管服”改革推进流程再造、服务优化,职能部门就能兑现“群众少跑腿”的承诺,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新闻链接】

   河南改革亮点频现 持续“放管服”下好“先手棋”

   河南绘就今年“放管服”改革专项工作路线图

   河南以“减证”带“简政” 办营业执照仅用21分钟

   “减”权力“加”服务 河南推进“放管服”改革走向纵深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7年“放管服”改革5个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大河网评】

  河南放管服改革实践 “最多跑一次”并非难事

   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值得欣喜的是,从“三十五证合一”,到济源的“一次上门”,我省的“放管服”改革实践表明,扭住问题,措施得力,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并非难事。

  以“放管服”改革释放经济活力

  河南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改革亮点不一而足,市场活力也得到了有效释放。

  开封“二十二证合一” 以“减证”推动“简政”

   开封“二十二证合一”的新闻报道后,有网民在贴吧喊话:“财务注意!‘五证合一’不是终点,‘二十二证合一’已然到来!”群众企盼改革红利,“二十二证合一”也不是终点,需要政府担当更大责任,不断加大改革力度,重塑政府职能,营造透明、便利、公平的整体创业环境,为大众创业、扩大就业、升级转型提供有力的支撑。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