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蹭热点卖枸杞”是创新履职

2017年09月07日00:00

来源:红网

2日,黑豹乐队“本色”30周年演唱会在北京举行。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的副县长周春材带领电商负责人,带着当地的特产红枸杞上北京参与这场演唱会,由副县长亲自代言,围绕“保温杯里的枸杞”和明星演唱会这个热点,现场拉横幅推广。(9月5日人民网)

前段时间,一则黑豹乐队鼓手赵明义手握保温杯的微博,刷爆了朋友圈,一下子“保温杯是中年人的标配”,成为了网上新的流行语。这本是一则娱乐新闻,但是,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的副县长周春材,却借助保温杯的梗,以及黑豹乐队“本色”30周年演唱会的热点,做了一次成功的农产品营销,让景泰枸杞也跟着“火”了一把。

对于副县长“蹭热点卖枸杞”的行为,不少网民觉得这样的“炒作”与官员的身份不符,有些不妥。但是,笔者倒是对周春材副县长的做法颇为赞同,因为这是在官场难得一见的创新履职。而且就具体的宣传效果而言,“蹭热点卖枸杞”无疑是一次成功的“自我营销”,更为关键的是,宣传营销的成本低廉。

甘肃盛产枸杞,但是消费者一提起枸杞,第一个估计想到的,恐怕是宁夏中宁枸杞,知道白银景泰枸杞的人是少之又少。可经过这次“热点事件营销”之后,相信不少网民一说到保温杯和黑豹乐队,就会不自觉地联想起景泰枸杞。换言之,副县长周春材“蹭热点卖枸杞”,为景泰枸杞打了一个响亮的广告,难道这样务实之举不值得点赞吗?

“不管白猫黑猫,能够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副县长“蹭热点卖枸杞”的履职形式,确实有些另类,但是这是符合互联网思维,也是符合网络营销逻辑的,是一种创新履职。既然效果好,我们又何必拘泥于履职的形式,对副县长进行苛责呢?不仅不该苛责,舆论还应该给予更多的包容和支持,毕竟创新履职干部的热情和勇气需要呵护。

这些年,类似的事情不少。江西省新余市女大学生村官欧阳凤自费拍写真,为家乡万亩油菜花海代言;原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从3000米高空跳伞,宣传巴东旅游……如今已经不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了,积极主动地宣传,抓住消费者的眼球,做好宣传推广尤为重要。

另外,副县长“蹭热点卖枸杞”,这次宣传营销,较之新余市女大学生和陈行甲的宣传,又要高明几分。首先,他抓住了网络热点,创新设置了“保温杯里的枸杞”的议题;其次,他借助娱乐新闻传播,好玩有趣,化宣传于无形之中。

不过,景泰枸杞宣传虽然“走出去”了,但是并不意味着景泰枸杞就能“走出去”,产品能否行销,最终还需要靠质量说话,还需要赢得消费者的认同。因此,接下来,景泰枸杞应该借助这股“事件营销”的东风,严把产品质量,将景泰枸杞做成让消费者满意、放心、安全的食品,从而彻底打开市场,占领市场。文/沈道远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