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黑点的新闻也要黑,何种思维在作祟

2017年09月08日00:00

来源:红网

据《重庆晨报》报道,近日,网友@祖国的花朵冯单单同学微博爆料,班上漆画课课代表高彬洋利用暑假,运用漆器里的彰髹技法,自己购买木胎,经过打磨、上底漆、髹饰、上漆等多道工序制作成精美的手镯,赠与全班女同学。

尽管有网友为此点赞,但仍能见到各种“怪异的声音”。冷嘲热讽者有之,比如“送这么多,还是没有女朋友”,以阴谋论揣测者有之,比如“本来想送一个女生,结果送了全班”,还有人干脆借题发挥,自说自话,反而为暖新闻称道点赞的言论被质疑为“圣母心泛滥”。

其实,再看似普通的一个事件,只要经过媒体曝光,尤其是自媒体介入讨论,就容易成为一个现象级话题。化用思想家福柯的话说,重要的不是这个现象说明了什么,而是这个现象如何被叙述、表达,从而看出更深层的社会文化心理。

之所以会有很多人质疑或吐槽这个暖心话题,就在于一些人内心深处难以撼动的“男尊”观念。有些人偏执地以为男生为女生的付出就该有回报,或者应该是有所图谋的,完全出于善心的关心被异化为“不正常的博爱”,反而那种显得牛气哄哄的直男思想在网上能大行其道,这时常让我感到当代的绅士教育还不够全面和深入。

男性关切女性,在公共场域内给予女性更多帮助,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懂。只是,人们往往习惯于在理论上谈论男女平权和博爱思想,一旦进入现实生活,就会因个人经历而改变行为,进而扭曲观念。

比如,有些本来心思单纯的男生,因为在爱情上追求女生屡屡受挫,逐渐产生了偏激观念,从认为男生为女生付出太多是不应该的,进而更偏激地以为男生对女生照顾是不必要的,甚至是“掉价的”。还有一些人在爱情上受过伤,认为对女生太好会“反而得不到好报”,这每个人情况不同,或许有些人真的遇到过渣女,但不能一棍子打死一船人,对自己不了解的新闻话题,更应该秉持公正态度,进而表达理性看法。

当然,这些想法恐怕也是我的一厢情愿。在网络评论上时常能见到这种情况,“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舆论场上众声喧哗,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但跳出自己逻辑思维的局限和生活经验的束缚,仍是一个理性的发言者的基本思路。你或许无法像新闻里的这个制作53个手镯送全班女孩的男生一样做,但摒弃直男癌思想,就事论事,从新闻事件本身、而非自己的外部经验来“揣测”当事人的所想所为,这或许才是网友们应该秉持的基本立场。文/黄帅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