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经典著作中提高理论思维能力

2017年09月11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理论思维能力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培养和训练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人类思想的精华,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习近平同志强调,“阅读经典著作,本身就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增加思想深度和训练思维方式的过程,就是培养高瞻远瞩的战略洞察力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的过程”。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工作能力,必须高度重视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来提高自己的理论思维能力。

  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提高理论思维能力的根本途径。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科学先进,源于其对人类优秀思想成果的继承和发展,这也使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贯穿着科学的理论思维。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揭示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和发展规律,成为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就在于其科学的理论思维。马克思主义诞生在一个半多世纪之前,但迄今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被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是科学的理论,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其科学的理论思维。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缺乏理论思维,严重制约了工作能力的提高。解决这一问题,提高理论思维能力,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过程,就是同伟人对话的过程,也是感受科学理论思维魅力的过程。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就能受到思维方式的训练。

  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提高理论思维能力,需要抓住重点。马克思主义是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从提高理论思维能力的角度看,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需要抓住重点。比如,唯物辩证法是研究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的基本方法。恩格斯指出,“辩证法恰好是最重要的思维形式”。习近平同志一直高度重视唯物辩证法的学习,强调“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在“7·26”重要讲话中,他再次强调,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党员、干部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唯物辩证法,才能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时自觉遵循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再如,唯物史观为人们研究历史和现实问题提供了科学方法。党员、干部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唯物史观,才能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

  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关键是提高5种思维能力。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党员、干部提高理论思维能力的目的。党员、干部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提高理论思维能力,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从解决问题的角度看,当前党员、干部尤其需要提高5种思维能力:一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战略思维能力;二是以史为鉴、知古鉴今,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的历史思维能力;三是全面、发展、普遍联系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辩证思维能力;四是破除迷信、超越陈规,善于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的创新思维能力;五是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有备无患、牢牢把握主动权,做到心中有数、处变不惊的底线思维能力。有了这5种思维能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就能增强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作者为哈尔滨金融学院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