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高端 阳澄湖大闸蟹才走得远

2017年09月11日00:00

来源:法制晚报

  又快到大闸蟹开湖上市的日子了。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一如既往地减产、涨价。根据媒体报道,阳澄湖大闸蟹遇到的困境,并不仅是其他“兄弟大闸蟹”的抱团围攻。公款买蟹和蟹卡、蟹券的遇冷,已经让阳澄湖大闸蟹从神坛跌落。

  大闸蟹是给谁吃的?以往公众都有个印象,那就是普通大闸蟹普通人吃,阳澄湖大闸蟹则是那些出得起高价、手里有蟹卡蟹券的“神秘人物”吃。不是吃得起吃不起的问题,而是吃得到吃不到的问题。阳澄湖大闸蟹成了“高端”食品,能吃到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整个产业链都跟着水涨船高,就连阳澄湖的蟹脚环都比别的贵上一些。

  这得益于阳澄湖大闸蟹几十年来的品牌营建,也有公款吃喝的追捧。但现在情形变了,一方面公款吃喝、请客送礼受到上上下下的抵制,“高端”的螃蟹不好销了;另一方面,物流和电商的快捷,让许多其他物美价廉的大闸蟹能迅速走上百姓的餐桌。这就意味着原有的渠道走不通,新的渠道又充满压力。就算阳澄湖的螃蟹比其他螃蟹更肥美,消费者也不至于花上数倍的价钱去追求其中差异。阳澄湖大闸蟹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目前的“高端”地位,竟然需要减产来维持。

  显然,这不是生产和销售者的初衷,为“高端”而“高端”也不是经营者最终追求的目的。其实说到底,质与量都走高,让更多的消费者能享用阳澄湖大闸蟹,才应该是产销的目标。

  这个时候,经营者们真应该冷静下来,好好思考一下今后的路该怎么走。回到公款消费时代,只为小众服务,显然是行不通了。阳澄湖大闸蟹应该考虑打破“高端”的藩篱,放下架子,发挥自己的质量和品牌优势,寻常一些,亲民一些,最终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

  回头想想,阳澄湖大闸蟹曾经受到追捧,三分是自身质量出众,七分是比“兄弟大闸蟹”更早具有品牌意识。有了这两点,可以说有了“老字号”的特质。但“老字号”不能总靠市场短缺来赢得优势,要想继续红下去,不能躺在成绩簿上睡觉,而要面对新的市场状况、新的竞争对手,重新来过。

  比如,是否可以制定新的营销策略,把价格放下一点,把利润让出一点,瞄准那些自己掏钱吃螃蟹的中高端人群,在他们中间打开市场,获得稳定的销量?再比如,不要再把销售卡券当成主流的销售渠道,而应该和高速发展的物流合作,提升服务质量,在大城市做到“朝发夕至”,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这样,消费者买的不仅是螃蟹,还有服务。这种满足感和以前那种“特权”带来的满足感是完全不同的。

  人们日益重视环保,注重食品质量,阳澄湖大闸蟹也可以在这方面多做文章,比如保证水质和养殖环境无污染,保持饲料投放科学且符合标准,多用环保包装等等。这也是潮流所趋。总之,竞争加剧是肯定的,改变也是必须的。与其被动地去适应变化,不如主动地去把握变化。在这方面,也可以学学“兄弟大闸蟹”们的思路,看看人家是怎么找准卖点,占领市场的。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