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隔代抚养别成另一种“啃老”

2017年09月11日00: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眼看着大宝上了幼儿园可以喘口气了,没想到独生女儿紧接着又添了二宝,老家山东的李阿姨被女儿“央求”常住武汉帮忙带伢。最近两三个月来,她突然失眠,胃口也变差了,一下瘦了十几斤。女儿带着她跑了多家医院,吃了不少药,收效甚微。几天前,李阿姨终于在武汉市心理医院找到症结:过度焦虑患上了抑郁症。据医生介绍,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老人带小孩的压力越来越大,出现情绪障碍的老人明显增多。(武汉晨报)

  在典型的中国城市家庭中,“隔代抚养”的情况广泛存在。其原本旨在通过代际合作来分散和转移照看小孩的压力,但越来越多案例表明,这一“模式”正引发越来越多的问题。过去,人们更多只关注“隔代抚养”对孩子成长的不利影响,而如今因为带娃倍感焦虑、压力山大的老年人,也成了全社会所担忧的对象。

  李阿姨的经历,其实颇具代表性。她之所以抑郁,原因无疑是多方面的。首先,照看孩子本身就是个高度紧张的辛苦活;再者说,在此过程中围绕“抚育孩子”所产生的各种理念、方法争执时有发生,这在客观上使得“被责怪”的老年人陷入了一种吃力不讨好的消极循环之中……

  通常,老年人帮儿女带娃,几乎必然意味着离开熟悉的生活场景而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因为这种突兀的空间转化,老人们必须经过一个再适应和重新社会化的过程。背井离乡的老人们,在陌生的城市中其实很难找到新的朋友,也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消遣娱乐方式。于是,繁重枯燥的带娃任务,俨然就成为了生活的全部内容。置之于这种大背景下,出现情绪障碍的老人数量增多并不令人意外。

  很多老人在好不容易把家里的“大宝”拉扯大之后,紧接着又要面临着带“二宝”的艰巨职责——由好不容易“卸下重负”旋即却又马上“神经紧绷”,这种短时间的大起大落,给老年人造成的精神压力很可能是摧毁性的。在很多家庭中,由于年轻人习惯性的甩包袱,老人被迫担起了带孩子的过多责任。就此,所谓的“隔代抚养”本质上已经由“代际合作”变成了一种“代际盘剥”,这可说是另一种形态的“啃老”。

  老年人因为带娃累出心病,最直接的原因,其实就在于家庭内部责任分摊的失衡。当家庭结构成为抚养孩子最主要甚至是唯一参与的社会单元,当老年人成为家庭内部抚养孩子最主要甚至是绝对担当的实施者,实在很难想象,有多少老人能够抗住压力?善待带娃的老人们,至少请多一点分担!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