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细化管理发展共享单车

2017年09月12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在市场投放趋于饱和的状态下,共享单车行业竞争已进入“下半场”,企业应该通过精细化管理来吸引用户、赢得口碑。

□丁新科

据《大河报》近日报道,ofo小黄车宣布,包括郑州、合肥、珠海等在内的6个城市,将成为其免押金服务覆盖的第二批国内城市。至此,ofo信用免押金城市已达14个。而在上月,摩拜曾推出全国新用户免押金的服务措施。

共享单车为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带来切实便利,其倡导的共享理念更是迅速被公众所接受。但是新生事物带来的影响往往具有双重性,围绕着共享单车的运营、服务的话题争议一直在持续。以押金为例,押金难退、押金偏高就曾是社会各界对共享单车的主要诟病,随着共享单车相关服务标准的发布,这一问题得到了解决。

此次两大共享单车公司先后推出有条件的免押金服务,则有着加速行业洗牌的考虑。经过一段时间的跑马圈地,共享单车在全国各大城市的投放量达1500多万辆,对城市公共资源承载力是一次严重考验。包括郑州在内的多个城市管理方最近接连约谈运营企业,要求停止新投放车辆。在这种情况下,单纯靠投放车辆“摊大饼”式扩张已不现实,各大企业只好在押金服务、用车优惠上吸引公众,“包天券”“免费周”“一元月卡”,礼物包等各种补贴令人眼花缭乱。通过这些优惠措施,将一些小品牌逐渐挤出市场是行业巨头的真实意图。

这种套路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不禁让人想到滴滴、优步当初“打车软件大战”时的情形。为了吸引用户,两家行业巨头接连出台补贴司机、补贴用户的优惠政策,一时间打专车、出租车费用大幅下降,用户趋之若鹜。然而,费用降低的背后是投资方在“烧钱”,这种好光景注定不能长久,随着滴滴宣布和优步中国的合并,补贴政策大幅减少,打车再次回归到正常范围。

与打车软件平台化运作不同,共享单车投放、运营维修、报废回收各个环节都与公众服务紧密相关,不得不说,在尚未实现盈利的阶段,企业能推出免押金服务着实不易。但除此之外,单车企业更应在运营维修上下功夫,解决好乱停放、车辆维修难等热点问题,及时回应公众的关切。在市场投放趋于饱和的状态下,共享单车行业竞争已进入“下半场”,这个时候企业更应该通过精细化管理来吸引用户、赢得口碑。

移动互联网时代,有人鼓吹风口的概念,似乎站在风口上就可以赚钱;有人善用补贴抢占市场,似乎只要抢占了市场就万事大吉,其中的逻辑和套路令人深思。一个新兴行业的出现必定会破坏旧有规则,然而,任何行业的健康与长远发展,都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大局相符,都要靠实实在在的口碑来实现有益公众之目的。否则,风总有停的时候,泡沫总有破的时候,少一些浮躁之心,多一些踏实作风,对行业的发展有益无害。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