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河南·这五年】深化改革,让中原更加出彩

2017年09月14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推出的“牢记嘱托出彩中原”系列述评受到了省内外各行业的极大关注和好评,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我国命运和我省前途的关键一招,找到了破解问题的切入点、着力点、突破点和关键点,河南要不断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发展,让中原更加出彩。

  从历史纵向来看,述评回顾总结了自第一次工业革命到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全面深刻影响,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经济新常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结了我国特别是我省在历次历史改革大潮中的得失。站在新起点,科学地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是河南实现赶超的难得机遇、是河南转型发展的根本途径、是河南迈向经济强省的必由之路的全新论断。

  从空间横向对比,述评分析了美国推出再工业化到德国提出工业4.0,巴西进行结构调整到中国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刻画了我省广袤农村到郑州大都市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和成效,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现代农业大省和网络经济大省的地位初步确立,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出了中原贺礼。

  面对未来发展格局和态势,我省唯有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综合运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更好地适应趋势、创造优势、提升位势、形成胜势,不断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

  我省打出了系列组合拳来突破体制机制束缚,国有企业通过瘦身健体实现脱胎换骨。让国企轻装上阵作为国企改革的突破口,仅用12个月基本解决“企业办社会”这一老大难,比国家要求提前18个月。面对我省小煤矿多关闭难、分流人员多安置难的两难问题,合理安排产能退出的时序和进度,创新再就业渠道,使得我省的去产能总量和职工安置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以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改革为牵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分层分类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920余户省属企业的子公司实施了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一系列改革,我省国有企业焕发出新的活力和动力,今年上半年,全省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6.29亿元,同比增长826.7%。

  惟改革者进,惟改革者强。只有狠抓落实,不断健全改革推进机制,才能将改革进行到底,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科研处副处长、研究员王玉喜)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