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同志把“向下的根”扎得更深

2017年09月14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吴桂桃

前几日,和一位刚工作不久的朋友聊天。他大吐苦水:“上班没劲,不上班也没劲;吃饭没劲,不吃饭也没劲。怎么就那么没劲!”一顿饭的时间,几乎全在抱怨领导不赏识,吐槽自己工作没激情。

得到组织认可,获得领导赏识,对于年轻同志而言,无疑是最好的激励。然而,少数年轻同志急于求成,“三板斧”之后听不见掌声,往往就偃旗息鼓,丧失了工作的劲头,甚至心生“怀才不遇”“英雄无用武之地”等消极念头。在当今社会,这种现象并不鲜见。

年轻同志不妨看看非洲尖毛草的例子。非洲草原上有种尖毛草,是长得最高的“草地之王”。其生长过程很特别,在最初半年里只有一寸高,甚至看不出在生长。雨季一旦到来,它就像被施了魔法,三五天时间就能长到两米高。原来,雨季前它不是不长,而是在向下长根。6个月时间,它扎根地下可达28米。

尖毛草的事例说明,在看似不利生长的环境里,倘若没有深度向下扎根,形成极其发达的根系,即便遇上雨季,想必也不能快速生长。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刚走出象牙塔参加工作的同志,或者新到单位履职的同志,也要具备尖毛草的韧劲,从基层做起,从服务一线学起,投身建设的前沿阵地。通过摸爬滚打,熟悉基础工作,掌握基层情况,磨合理论与实践,把向上发展的基础夯实。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不可否认,有些年轻同志理论知识掌握较深。但是理论不等于能力,理论代替不了实践。要将理论转化为能力,需要通过基层磨炼,在实践中筑牢基础,也就是把根扎实。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没有基层的砥砺,不经历千锤百炼,只会是“墙上芦苇——头重足轻根底浅”,何谈向上发展,为党的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年轻同志要把基层当苗床,沉心静气,深入基层一线。甘当学徒、先做学生,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向群众请教,不断吸收实践经验,施足干事创业的底肥,越是艰难的环境,越要沉下去、锻炼意志,经受住考验,最终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