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时健“被去世”谣言应依法追责

2017年09月14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9月13日上午,有“网络大V”在微博发布消息称,“烟王”褚时健于当天去世,引发了网友们广泛关注。尽管最终被证实为假消息,但造成的影响却无法消弭,褚马昱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总经理李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件事对褚老,对他的家人,以及对我们的产品,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我们肯定会追究到底。”

  褚时健“被去世”谣言应依法追责

  江德斌:经媒体追根溯源发现,该消息最先出自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的一条微博,在经过诸多网络媒体转载报道后,王巍随后又删除该条微博,并在微信群回应“误传已删”。可见,褚时健“被去世”的谣言源于“网络大V”,属于自媒体发布渠道,但其它网络媒体在转载时,却过于追求发布效率,而忽视了对信息真实性的求证,导致谣言被正规媒体传播开去,社会影响得以扩大,令更多人因信任媒体而被误导。

  可见,在褚时健“被去世”谣言事件中,自媒体和网络媒体均有责任,没有遵守新闻基本原则,未做进一步查证工作,对于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处理太过草率,才出现这一低级错误。褚时健是社会名人,媒体对他的情况做过多次报道,各种细节均无遗漏,其家庭状况、公司联系方式都是公开化的,并不存在信息沟通的障碍。媒体只要打个电话就能了解的事,却在抢头条、拼速度的恶性竞争下,轻易被放弃了,实在是太不理智。

  名人本身就是舆论热衷报道的焦点,其“去世”更是大新闻,能够获得广泛关注,对于自媒体、新媒体而言,意味着巨大的流量红利。而且,名人“被去世”谣言即便被拆穿后,也往往不了了之,缺乏后继追责行动,导致造谣和传谣的成本太低,难以遏制住其他人效仿。因此,对于名人“被去世”谣言不能置之不理,受害人应积极维权,让造谣者和传谣者付出法律代价,从而谨言慎行,不敢再随意捏造谣言。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