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私房月饼的监管不容缺失

2017年09月15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对私房月饼的监管不容缺失

□杨玉龙文王成喜图

中秋节快到了,月饼渐入销售高峰。《北京晨报》记者发现,除实体店的传统月饼外,朋友圈里私房个性化月饼也卖得火热。工商部门建议,消费者最好不要通过微商购买手工自制月饼,如果购买,也要确认月饼的保质期、寄送时间,以防过期。此外,还应要求商家出具相关有效票据,便于日后维权。

毋庸置疑,网售“定制”食品受欢迎,一方面是因为,口味的多元化,能够精准地满足顾客的需求;另一方面在于食品的新鲜,一些卖家是等买家下单付款后才开始做,以保证新鲜。如此的“定制销售”,给卖家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可规避食材加工时造成的浪费。

“纯手工制作”“用料新鲜卫生”“纯天然无添加”,加上卖家还将自己制作月饼的用料、过程拍成照片或视频发到网上,无疑能够给顾客吃个“定心丸”。但这其中潜在的问题和隐患也不容小觑。尤其是包装上完全没有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生产许可以及食品标签,极易引发消费纠纷。

因此,私房月饼虽好,相应的监管不容缺失。首先,市场监管部门应提前下手,对月饼市场念好“监管经”,尤其是网售私人订制月饼,需要创新监管方式。比如,加强消费引导,让公众正确认识微商、网店手工自制月饼的真面目,谨慎购买;也可以动员群众加入到监管行列,对一些非法经营食品网络卖家给予举报,以实现精准打击。

其次,对于卖家而言,想做生意可以,守法守规、恪守良心最重要。一方面应按照法律要求办理相关执照以符合相应的资质;另一方面在制作过程中,应坚持卫生与安全至上的原则,使制作出的月饼既好吃又让人放心。

对消费者而言,也应坚持理性消费、科学消费,买食月饼,切忌只求商家营造的噱头,更重要的还须关注产品质量和食用安全。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