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差评被打伤 如何保护消费者的“差评权”

2017年09月18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如何保护消费者的“差评权”

□祝建波文朱慧卿图

随着网络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只需要手指一点,食客很快就能享受到美食。几天前,长沙的余女士也通过外卖平台点餐,因对选购商品不满意,给打了差评,可没想到却遭遇了“飞来横祸”,手被打骨折、两个脚被打伤,丈夫也被打进ICU,医生曾下达病危通知书,好在经过抢救后,现在生命体征暂时平稳。

当下,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购已成为一种较为普及的生活方式,也因此会有很多消费者对所购产品或服务做出评价。

平心而论,网购平台的“差评”也好,投诉也罢,只要是消费者基于自身感受和体验所作出的评价,其本质上都是消费者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的一种手段。按照常理来说,网络商家要想得到消费者的“好评”,就应在产品和服务上做好文章。然而,不得不说,在利益的驱动下,很多网络商家不是以信得过的产品质量、过硬的服务去赢得消费者的“好评”,而是以好评返现,甚至威逼利诱的方式阻止消费者的“差评”。

近年来,网购中卖家恶意报复、骚扰和纠缠消费者的事件屡见不鲜。商家的“任性而为”不仅对日益旺盛的网络消费造成危害,社会公义亦受到挑战,有效消除此类现象,已成为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的社会问题。

对此,首先平台方作为把关人,显然要提高准入门槛,并通过提高违规代价让获得差评商家不敢轻易报复消费者。其次,监管部门应尽快完善配套法规和业内管理办法,让恶意恐吓、殴打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卖家在立即丧失电商资质的同时,受到法律的制裁和社会谴责。只有用法律和规则保护消费者网购的差评权利,互联网经济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当然,对那些通过恶意差评来威胁和敲诈商家的“职业差评”或“同行差评”行为,则不仅不该保护,同样应依法严厉打击。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