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乡愁地图”比纠结科学性更重要

2017年09月1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距离阖家团圆的中秋节还有半个多月时间,网上一份关于“乡愁”的地图抢先出炉了。今日,曾连续两年制作“中国孝心地图”的网友“年轻泰”再次发布2017中国乡愁地图,依次列出中国各省乡愁排名。其中,江苏、四川、安徽占据前三,东三省排名靠后。(9月18日《北京晨报》)

  “乡愁地图”引发了网友激烈讨论,甚至出现了各地网友“互掐”的画面。江苏省击败了北上广高居“乡愁”排行榜第一位,四川、安徽两省紧随其后,后两者都是劳力输出大省,或许也因此“乡愁”程度更浓。但是,这个“乡愁地图”显然是存在瑕疵的。

  这是因为“乡愁地图”的绘制者只是一名普通员工。这幅“乡愁地图”是如何绘制的呢?绘制者是一家保健品公司的员工,他是依据“购买保健品消费数据”和“外出人员情况”绘制的。也就是说,哪儿购买这款保健品的人员多,就是“最乡愁”、“最孝心”的地方。由此来看,绘制这样的“乡愁地图”是没有说服力的。也因此,很多人都在争议“乡愁地图”的科学性、合理性。

  其实,我们没有必须纠结于“乡愁地图”是不是科学的。即使这只是心血来潮的闹着玩,也不会影响“乡愁地图”的实际意义。回家看父母的是“回应乡愁”,不回家看父母的,也不能就说人家没有乡愁。乡愁在心里,谁也看不见,再说了,人是有感情的生命,乡愁还是存在的,只要你漂泊在外,就一定会有乡愁,这个乡愁不会因为你是北京人还是南京人,不会因为你是湖北人还是湖南人而不同。大家的乡愁都是一样的。谁不思念家乡,谁不思念老人,谁不思念妻儿?只不过是,不是每一个人的乡愁都能得到纾解。

  “乡愁地图”不能只挂在百姓的心里,因为是不是能“常回家看看”,自己可能是身不由己的,自己未必就能起到决定性的因素。“乡愁地图”应该让企业家们好好看看,只有让他们读懂“乡愁地图”的思念之苦,“乡愁地图”的出现才是有意义的。

  一到放假的时候,各地用工单位都会想办法“留住员工”。有的是强硬剥夺他们的假日,要求必须加班生产。有的则是通融一下,可以休息半个假日,而不是全部。有的会“提高假日费用”吸引职工不回故乡。有的地方甚至会用免费参观当地景区、免费看电影的办法,鼓励职工“放假不回家”。更有甚者,会在开展优秀职工评选的时候,倾向于“放假不回家”的职工。在这样的就业环境里,乡愁何处安放?不是不想回家,而是身不由己。

  企业家必须有“乡愁情怀”,这样才能回应职工的“浓烈乡愁”。今年中秋节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与国庆长假完美“撞期”,但愿这个节日,“乡愁地图” 能挂在企业家的心里。(郭元鹏)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