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廖俊波式的好干部

2017年09月2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为政之道,贵在得人。廖俊波,一座闪耀着信仰光芒的高峰让后人敬仰,一座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为众人徜徉,一个用生命践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期好干部为众人榜样!对标践行、见贤思齐,我们要争做廖俊波式的好干部,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中当先锋,做表率,争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党员、好干部。

  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坚定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廖俊波同志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几十年如一日,始终信念坚定、不忘初心,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呕心沥血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坚固支点。他登上挥洒激情、成就梦想的广阔平台,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镌刻在了八闽大地的山水之间。他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当前,坚定理想信念的基本要求是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我们要做廖俊波式的好干部,始终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信仰不变、政治方向不偏,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忘初心,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不动摇,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为民服务——爱民为民,甘做公仆

  古人说,“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好干部的最高内涵。自古以来,名垂青史的好干部都有一个突出的特征,就是亲民、爱民、忧民、乐民。廖俊波同志舍小家、顾大家,以干事创业、造福百姓为最大快乐。他担任政和县县委书记时,带头深入贫困村蹲点调研,时刻想着“如何让老区人民尽快脱贫增收”,政和县3年多时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万多人。在当代,为民服务的时代内涵就是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我们要做廖俊波式的好干部,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人民公仆,忠诚于人民。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发展好、实现好、维护好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增加人民收入、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勤政务实——夙夜在公,真抓实干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必须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益求精,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廖俊波同志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最高追求,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他常年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园区开发等一线奔忙,以“背石头上山”的精神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他像一头老黄牛,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带领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辈子,一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提出,政和发展必须扬长避短,在抓好现代农业的基础上,走特色化、差异化的路子,重点突破工业、城市、旅游和回归等“四大经济”,这些都极大地提高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我们要做廖俊波式的好干部,按照“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恪尽职守,勤于政事,夙夜在公,勤于学习思考,勤于调查研究,勤于倾听群众呼声,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效率,及时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重要问题。将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中,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敢于担当——坚持原则,认真负责

  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为成事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廖俊波同志工作过的岗位,不少都是起点较低、基础较差,任务最重、困难最大、问题最多、矛盾最复杂的。他当事不推责、遇事不避难,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始终做到敢负责、敢担当、敢作为。他生动诠释了新时期党的好干部的时代内涵,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为民担当、善作善成的好榜样。我们要做廖俊波式的好干部,坚持原则、认真负责,在解决矛盾中展现胆识和才干;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有舍我其谁的气概和敢为人先的精神,真正成为带领群众讲奉献、渡难关的主心骨;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有“闻过则喜”的胸襟和气度,把从失误中汲取教训视为提升能力和修养的过程;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对于各种不正之风、邪恶之气该出手时就出手,勇于扬正气祛邪气,撸起袖子加油干,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先锋、作表率。

  清正廉洁——公私分明,依法用权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清正廉洁仍然是新时期好干部的重要评价标准和基本从政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必须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廖俊波同志搞开发、征土地,忙招商、建工程,很多都涉及土地、资金等敏感甚至“高危”项目,但他从不用权力、地位为自己和亲属谋取私利,严守廉洁底线,做人光明磊落。当前少数领导干部从人民公仆堕落为阶下之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公私混淆,丧失原则,滥用职权。我们要做廖俊波式的好干部,在物欲横流面前始终保持恬淡宁静的心态,看事业重如山,视名利淡如水,怀一身正气,洒两袖清风。面对权力带来的各种诱惑,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不拿原则当人情,不拿权力作交换。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模范执行廉洁从政规定。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坚持公私分明,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为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处副处长、副研究员王宏源)

编辑:贺心群